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扫大街若不是“作秀”更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薛伟红

  2012年12月开始,武义县陆续将新录取的公务员送到环卫站,要求当5天环卫工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他们新录用公务员上岗前培训计划当中关于劳动体验的一项内容,并非“作秀”,体验期虽然不长,但效果很好。

  让新录取公务员“自讨苦吃”,算是培训的亮点。可变身环卫工人只是这些公务员生活中的点缀,虽然武义官方表示“效果很好”,但此举更像是通过岗位对比,让他们明白自己岗位的优势,以便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这是一出“苦肉计”,看似逼人吃苦,实则诱之以利,方式方法值得商榷。

  军训水平如何、扫地清洁与否、体验辛不辛苦都非公务员的本职工作,即便他们把这些工作做到极致,也只是一现“昙花”,扫大街注定只是一场“基层秀”。

  如果不能慎独,这种体验能否督促公务员恪守本职、遵纪守法、为民服务,尚未可知。当地官方是公务员“基层秀”总导演,他们将其当成任务来完成的态度值得警惕。县政府提出要求,当地不问是非对错,动用一切资源完成领导意图。这充满长官意志,与法治政府的要求绝缘。

  故此,一场“基层秀”,官方越认真,秀场就越可笑。最后的结局只能是两伤。

关键词:公务员,环卫站,环卫工人,扫大街,武义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