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2012年12月房价有所下降 解读:缘何下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5: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价升温的态势还在继续。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此前的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54个,达到年内最高点。

  不过与全国形势相反,石家庄的房价在12月份环比涨幅开始掉头向下。

  省会房价

  上月环比跌幅去年最大

  自2012年5月份石家庄房价环比由负转正后,2012年12月,石家庄的房价环比涨幅又开始掉头向下。

  统计显示,2012年12月,石家庄房价环比上涨-0.3%,与2012年1月份并列为当年最大跌幅。至此,在2012年全年中,石家庄房价环比共有3个月份为负增长,分别是:1月份上涨-0.3%、4月份上涨-0.1和12月份上涨-0.3%。

  从反映房价长期变化的同比数据来看,石家庄房价上涨的步伐在12月份也出现放缓,上涨1.0%。而在11月,石家庄曾以同比上涨1.2%,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同比涨幅第五位。

  此外,河北的另外两个样本城市,唐山和秦皇岛房价环比分别上涨0、0.4%,同比则分别上涨-0.2%、0.9%,走势较为平稳。

  二手住宅方面,12月,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这三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均为正增长,涨幅分别为0、0.1%、0.2%。从同比来看,除了秦皇岛的房价为不涨不降外,石家庄和唐山的二手住宅价格分别下跌1.4%、2.3%。

  分析解读

  石家庄房价缘何下跌?

  全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多,石家庄房价缘何在2012年12月份出现下跌呢?

  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分析中指出,2012年岁末之际,多数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后开始着眼于新年,房屋定价方面也以稳为主。另一方面,冬季来临后,北方多数城市的楼盘建设和推广活动进入季节性低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也缓解了价格向上的动力。

  房产界业内人士赵猛则分析认为,石家庄等城市房价在12月份环比出现下跌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备案因素,估计2012年12月备案价格较低;二是临近年底,部分楼盘以特价房等形式促销,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拉低整体均价。

  后市预测

  “自住+改善”助推房价继续坚挺

  那么,继续执行“限购”之后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如何?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相比前两年调控政策的基调,2013年政策层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基调已不再突出,政策层面已明确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走向定向宽松已成为事实。再加上通胀预期的加大,城镇化大趋势不断增强,2013年“自住+改善”两股市场力量将助推整个市场基本面好转。基本面的好转与CPI的通胀因素,将进一步影响未来房价向小幅上涨的道路迈进,房价也将继续保持相对坚挺的状态。

  某业内士在解读12月房地产数据时表示,相比11月,70个城市房价指数平均涨幅达0.34%,高于上个月的0.26%,房价正呈加速上涨态势。若无新政策,一线城市房价可能再度失控。

  延伸阅读

  70城市房价涨幅创年内新高

  11月份70大中城市中53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

  70城市房价涨幅创年内新高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警惕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26,涨幅同样创年内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的“暖冬”行情很难演变成房价的大幅反弹,但对于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格外警惕,稳定楼市仍需要坚持从严调控。

  环比上涨城市超七成平均环比涨幅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下年内新高。与此同时,已经连续5个月稳步回调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更是由10月0.06%的涨幅一跃升至0.26%,同样创出年内新高。

  分城市看,11月房价环比上涨较多的城市主要有:泸州1%,北京0.8%,锦州0.7%,重庆、乌鲁木齐、深圳、昆明、哈尔滨、广州、长沙上涨0.6%。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若按照当前的态势发展,今年年底房价涨幅很可能会超过去年同期。

  一线城市领涨刚需集中入市

  数据显示,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全部高于10月份水平。其中,涨幅最高的北京为0.8%,涨幅最低的上海为0.2%。

  张旭表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尤为突出,新房和二手房环比涨幅远超过二线城市及全国平均水平。在需求影响下,一线城市中看涨后市的预期也较为强烈。

  作为楼市的风向标,以往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往往会吹响全国房价普涨的“冲锋号”。因此,现阶段楼市的回暖,也引发了不少购房者对于房价普遍大幅上涨的担忧。业内人士提醒,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指数涨幅突增至0.26%,虽然这一涨幅比2011年1月的0.8%仍属小巫见大巫,但房价这种加速上涨的冲动仍需格外警惕。

  从严调控不会放松单靠市场难解“顽疾”

  “今年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明年继续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刺激楼市的回暖”,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不会放松,明年市场出现大变的概率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持续将近三年的楼市调控本身已经说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许多无法单纯依靠市场解决的“顽疾”,比如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普通居民投资渠道过于狭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决定了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推进,逐渐深入。

关键词:房价,下跌,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