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国企年终奖为啥会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有个调查显示,71%的受访国企、64%的受访民企将上调年终奖,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仅为52%。有专家认为,在国企薪酬结构中,年终奖占比较高,相对平时的薪酬,年终奖对雇员具有特殊重要性,故而多数国企选择上调年终奖。而2012年外企经营受国际形势影响,因此相对国企和民企,受访外企下调年终奖的比例最高。

  这么多的国企与民企上调年终奖,其中又以国企比例最高,其中奥妙可能不只是专家说的“国企薪酬结构中,年终奖占比较高,相对平时的薪酬,年终奖对雇员具有特殊重要性”。因平日里国企工资收入真不能算低,年终奖属于锦上添花的范围,特殊重要性的特殊并不是说补充平日收入的不足,而是指很多国企员工已把这部分当做正常收入了。

  当年在国企厮混过几年,知道其中收入的状况。要说平日薪酬不算高、指望年终奖的企业真不能说是国企,而是各种民企与外企。民企给年终奖的目的除了让员工分享企业利润外,更多的是稳定员工队伍。而国企在这方面往往并不那么担心。

  从年终奖的态度来说,倒是可以看出国企、民企、外企不同的文化内涵。民企为了种种原因,只要是能力所及必须提高年终奖的数目,这是经营策略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外企则把公司效益与员工的收益连在一起,有一种患难与共的企业文化在其中。而国企就难说了。我不太相信国企的利润会比前两年有所增加,但不论是什么情况,国企的员工往往把年终奖视作年年增长的必需品之心态是不会变的。

  国企的领导知道这种状态,不满足员工的这种期待是不行的,而且这企业也不是他的,便乐得给员工多发点儿年终奖。

  所以说这样的企业文化之下,我们虽然有很多国企组团的“航母”在世界上排名很靠前,但往往巨而不强,并非真的具备那种竞争力,更多时候是因为其垄断地位与国家支持才成为巨型企业,真正的竞争力还是匮乏的。

关键词:年终奖,国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