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自来水管里咋流出异味热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14: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14号院的姜女士家出了件“怪事”:家里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水是热的,还有股怪味儿。此外,这种情况在姜女士家所在单元二至五楼东门也存在,记者了解到,这可能与该小区一户居民家里安装的换热器发生故障有关。

  疑为换热器故障自来水管流热水

  昨日(1月21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翟营南大街14号院的姜女士家。打开自来水管后,记者伸手摸了摸,感觉水温大约有30度,而刚烧开的自来水也有种淡淡的涩味。“二十多天前,就开始出现这种情况。”姜女士说。记者经走访发现,姜女士所在单元东侧的二至五楼,都有类似情况发生。

  据了解,自来水管流出热水,可能与一户居民家里安装的换热器发生故障有关。随后,记者来到安装换热器的居民家中。“这是几年前买的,用于卫生间取暖和热水供应。”该户居民说,换热器一头接着供水管道的自来水,自来水流经换热器内部的封闭管道通往水龙头,另外一个接头,则接着暖气管道,暖气管道的热水注入换热器后,起到为封闭管道加热的作用,冷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时,就成为了热水。

  “接到居民反映后,我已经通知让这户居民关闭换热器。”该楼楼长说。12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姜女士家中,发现自来水的水温基本恢复正常。

  供热部门表示私装换热器属侵权

  随后,记者走访了省会多家水暖设备专卖店,发现不少店铺都出售这种暖气换热器,价格从300元至700元不等。“这种换热器的保质期一般在两年左右,管道堵塞是最常出现的故障,使用时间长了,也可能会出现内部管道破损漏水的情况。”一位店主称。

  对此,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使用暖气换热器能省去部分电、燃气费用,不少居民就自行在家安装。但居民私自安装换热器,会因过度截取热量,造成用户家无法达到正常采暖标准,且换热器一旦发生泄漏,含有化学试剂的暖气水就会渗入自来水中,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私装暖气换热器属违规侵权行为,希望居民们互相监督,杜绝此类行为发生。”

关键词:自来水管,异味,热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