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妈妈坐在那,我就觉得温暖踏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3日上午10时,在租住的老旧小区一室的房子里,常莎静静地守着煎药的小锅,仿佛在守着一份希望。

  妈妈的身体已经不适合再化疗,出院后去省中医院开了中药,“吃了几天,感觉有效果。”为了留住妈妈,啥办法都得尝试,常莎说,究竟哪条路前方是光明,她也不知道。

  1

  “能尝试的办法都会去试试”

  1月14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常莎放了寒假,妈妈也从北京出院,“这段时间不再出去打工了,安心在家照顾妈妈。”

  本报1月8日刊发报道《父母亲罹患重病怀来90后独生女勉力支撑———我活着就不能让你这么走了》,讲述了这个20岁女孩的遭遇。常莎的妈妈患多发性骨髓瘤,之后父亲又查出结肠癌。2012年11月,常莎把母亲接到身边,边上学边照料,12月,母亲因病情恶化再度入院,倔强的常莎终因筹钱无门选择了向媒体求助,在众多好心人的捐助下,常莎交上了医院的欠款。“补上钱之后,妈妈坚持要出院,一是因为费用太高,二是,妈妈的体质已经不适合再化疗。”在北京医院陪床的父亲将母亲送回石家庄后就赶回了怀来,“家里86岁高龄的奶奶还需要人照顾,我爸现在只能是病人当好人使了。”“刚从医院回来时,妈妈嘴角起泡、嘴里溃疡,嘴张不开,饭吃不下,当时我真的很绝望。”在常莎的坚持下,妈妈跟她去了省中医院,“这些天喝着中药,妈妈看上去精神多了。”

  早晨吃完饭,常莎把药泡在锅里,10点左右开始熬药。

  厨房里没有暖气,很冷,常莎却一直守着药锅,偶尔用筷子轻轻地搅拌一下,药锅里慢慢升腾起来的热气,也像是她心里腾起的希望,“能尝试的治疗办法都会去试试,妈妈活着,家就是完整的。”

  2

  “我不争气,让孩子受累了”

  熬完了药,常莎开始准备午饭,菜是西红柿炒鸡蛋,主食是馒头。“西红柿三块钱一斤,鸡蛋四块六。”去市场买菜常莎总会很犹豫,“物价挺高的,一般都捡着便宜的买,但怕妈妈缺营养,也会买点儿贵的。”

  墙角堆着几棵白菜,是麻辣烫摊点的姐姐给的,常莎说:“之前在姐姐那打工,她很照顾我,现在天冷夜市没啥人了,姐姐也不再出摊,有空就过来看看,带些菜给我们。”

  常莎的妈妈刘建芝靠在床头,看着女儿忙里忙外,忍不住抹眼泪,说“我不争气,让孩子受累了”。

  2011年,常莎上高三,刘建芝也要满50岁,可以正式退休了。“虽然我下岗,她爸失业,但是我们一家人过得挺乐呵的。”刘建芝说,闲聊的时候,还和常莎的爸爸、奶奶商量,等孩子高考完,咱们一家也出去转转。“经济条件有限,也去不了远的地方,我原来在坝上工作,那里的人可淳朴了,有很多老同事、老朋友,挺想他们的。”刘建芝计划着,女儿高考完,全家去趟坝上,玩一玩,也让女儿认识下她曾经的那些老朋友们。

  没想到同年2月,刘建芝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刘建芝说,“当时感觉生活一下子便阴云密布了。”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刘建芝把患病的消息一直瞒到女儿高考结束。

  3

  边上大学边照料重病妈妈

  刘建芝的病在2011年治疗之后,情况挺好,如果身体各项指标正常,药物维持就可以了。

  2012年5月,常莎的父亲被确诊为结肠癌,同年7月,亲戚们筹钱在北京做了手术。

  父亲的患病让母亲一下子失去了精神依靠,加上高昂的治疗费带来的经济和心理的压力,刘建芝的状况开始恶化。

  术后恢复期的父亲既要照顾奶奶又要照顾妈妈,常莎心里特别不忍,最后决定把妈妈接到身边,边上学边照料。

  11月初,刘建芝被常莎从张家口接到了石家庄,她说,“当初我说什么也不来,不单是怕给孩子增加负担,900块钱一个月的房租我也舍不得。”“老家特别冷,而且我们现在住的是奶奶家原来的平房,生土炉子。”常莎说,“妈妈的身体已经很弱,一感冒就感染,我当时就跟妈妈说,一旦感冒再到医院住院就不是900块钱能解决的事儿了,咱不能因小失大。”

  租房子的时候,常莎也看过城中村更便宜些的民房,但是屋里很冷,最后咬咬牙,租了这间一室的老旧楼房。

  屋里仅有一张桌子、一个简易衣柜、一张床,床很旧,铺的东西少,有些硬,常莎说,“晚上都不敢翻身,一翻身床就跟着动,妈妈身上会疼。”

  4

  小小年纪挑起家庭重担

  在常莎的照顾下,这几天妈妈已经能够下床,“刚出院那会儿,妈妈下不了地,想要方便的时候,我就把便盆放在床上,抱起妈妈。”

  常莎身高一米五四,妈妈一米六三,虽然先前120多斤的妈妈病后不到90斤,但是常莎给妈妈翻身,抱起妈妈上厕所,还是显得很费力。“上高中时还拿她当10多岁的孩子宠着,洗衣服做饭都不用她”,刘建芝干净利索,之前自己一个人把家里洗衣做饭的活儿都包了。“现在孩子啥都会做了,像个20岁的大人”,刘建芝说,“其他孩子在这个年龄哪摊上这种事?都是被父母宠着疼着,看着孩子每天为我这么奔波,心里特别难受。我为有这么个闺女骄傲,但是也怨自己太不争气了。”

  常莎很少抱怨,但是谈起自己的经历,也会感慨,长大的代价太残酷了。“高考之后,妈妈还没把病情告诉我,有一天因事儿我跟妈妈发生了争执,姑姑把我叫到了一边,狠狠地训我,‘你以为你妈真的是贫血吗,她患的是癌!’”当晚,常莎睡不着,上网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不治疗,生存期为一年”,她不敢再往下查,就那么坐着一直到天亮,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擦也擦不完。

  常莎说,那一晚,她从孩子变成了大人。

  5

  不管走到哪都会带着妈妈

  高考成绩下来了,不理想,上三本费用太高,上专科,老师都觉得不甘心,让她复读,常莎拒绝了,哭着填报了专科。“当时我就想着要赶紧上大学,我怕去复读,考出了好成绩,妈妈也等不到。”

  如今,上了大学的常莎又把妈妈接到了身边,“每次妈妈做检查,我的心都揪着,心情跟着妈妈的病情起起伏伏。这段时间,妈妈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我也放弃了打工,趁着假期好好给妈妈调理下身体。”

  奶奶年岁太大,爸爸走不开,常莎说,估计春节,也只能和妈妈一起在石家庄过了。“寒假后,大概5月份吧,就要去实习了”,常莎说,“以前师哥师姐实习大多都被分到外地,我怕也很难留在石家庄,不过不管走到哪,我都会带着妈妈。妈妈安安稳稳地坐在那,哪怕动不了,我也觉得温暖踏实。”(记者 刘岚 实习生 秦秋朵/文 田明 实习生 何凯/图)

 

关键词:妈妈,孩子,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