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郑军英:自来水水质月报制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6 11: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省两会,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不少都紧跟热点,不久前震惊全国的浊漳河水污染事件给饮用水安全敲响了警钟,省政协委员、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河北、甘肃、青海分公司总监郑军英特别对此提出了一项关注居民饮用水安全的提案,她建议建立水质月报制度,定期透过媒体发布从城市各个区域采集的自来水分析结果。“从全球范围而言,污染水源是人类致病、致死的重要原因。保障饮水安全,保证人民群众及时获得足量、卫生的饮用水是维持正常生活,维护生命健康的基本要求。”郑军英委员告诉记者,作为省政协委员,每年参加全省两会之前,都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是一直关注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等领域,几乎每年都要提出一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提案。“今年准备提案的过程中,正好出了浊漳河水污染事件,所以临时查询了相关资料并做了详细调研。深入了解才发现,即便没有此次事件,居民饮用水安全也已经是个急需关注的问题。”

  郑军英委员通过调研发现,我省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饮用水水源地受到工业污染的威胁。

  以石家庄市的两个水库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为例。这两大水库目前处在重工业污染的阴影下。滹沱河和冶河是两大水库的上游。滹沱河上游是山西省忻州地区,煤矿众多,相关产业较为发达;冶河上游的山西工业重镇阳泉,更是分布着大量的煤矿、炼焦等重化工业。此外,两个水库之间是我省的井陉县,该县的煤化工业也占很大比重。

  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日益成为污染的源头。“个别企业不顾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把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被排放自然环境中,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进入河流、深入地下水系,严重危害人民健康。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种情况有愈演愈烈之势。”

  “城市供水还有一个二次污染问题。”面对记者的疑惑,郑军英委员道出了这个被大多数居民忽视了的问题:遍布城市地下的供水管网是安全的吗?郑军英委员引用数据称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堪忧。老旧管网漏水严重,经常爆管,从水质角度讲,容易发生二次污染。在各个城市中有数千个水箱或蓄水池,水箱二次污染事件近年频现。

  “北京有对研究水质的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咱们能做到吗?我觉得显然不能。”郑军英委员说,这一方面反映出国内有些地方的自来水水质的确不如人意,另一方面也显示很多老百姓意识里还没有对饮用水安全引起重视。

  为此,郑军英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加强水源地保护,严格控制工业废水的排放,对供水管网进行维护、升级,使用符合国家要求、满足卫生条件的管道设备,保障供水质量。“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水环境的监督,建立水质月报制度,定期透过媒体发布从城市各个区域采集的自来水分析结果。该结果需按照相关规定,提供自来水中各项成分的指标。”郑军英委员表示,自来水公司甚至可以主动建立主页或者微博,搭建居民和自来水供应部门的良性互动。例如北京市、太原市的自来水公司(集团)均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这样有利于形成权威信息发布通道,及时、准确地发布本行业的新闻和资讯,消除负面认识。

关键词:河北两会,提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