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发达状态”里的GDP情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除黑龙江外,其余30个省份的年度经济数据皆已揭晓,广东GDP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内蒙古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这6个省区市已进入发达状态。专家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对拉动老百姓收入作用不大。(1月29日人民网)

  人均GDP破万、6省区市进入发达状态,传至沸沸扬扬的“粤苏之争白热化”,每年的GDP数量,总能占据媒体空间,同时也能占据大众的话语空间。言必称破万,其中充斥荣耀和自豪;传统“GDP思维”的光环,总能让人心振奋、或鼓或呼。但针对GDP节节高的质疑和反思,每年也是被数度重申———比如,何时人均收入能向人均GDP看齐,大头都能流进老百姓的口袋?

  自1993年实行干部考核体制以来,地方GDP便成评价政绩的主要标准。如斯,GDP数字漂亮与否,成为各地发力掰腕、暗中较劲的关键。所谓“粤苏之争”、5万亿梯队等,实质上仍然是“GDP思维”主导。然而,并不是每个公民都知晓其中利害——— GDP思维表面上看是重视社会发展,但数字好看、连年攀升,实际上与“民富”甚少关联;另外,GDP思维还会带来系列“负外部效应”,比如盲目“发展”、公权滥用。

  人均GDP过万、六省区市进入“发达状态”,这光环看起来如此耀眼,并能带动情绪波澜。但若理性评估,怕有些矫情姿态。各地以GDP为荣,皆因GDP是政绩标准;但进入“发达状态”,就果真能和发达生活水平一较上下?恐怕不能。

  郎咸平曾有一套“二元经济理论”,其中分为过热部分、过冷部分,而过热部分便是地方政府推动的以GDP为主的发展理念之下的一些行业、企业和部门。

  这或许能起到启示价值,GDP数据无论如何漂亮,也大都基于大量“铁公基”建设、大拆大建,所以在财富榜里,国企、央企等一些部门,往往获利最大;而真正能让公众钱袋“鼓起来”的实体企业等,却连年陷于生存危机。这个问题并非秘闻:产业结构不合理,人均收入占GDP比重小,那陷入“发达状态”里的,也仅是有一腔热血沸腾的GDP情怀。

  长久以来的GDP思维,令社会矛盾变得日益尖锐起来。“发达状态”和“粤苏之争”,也不过是陷于传统思维,莫名让人涌起的一腔情怀。如今,高层频频新政,也当不能忘掉重申“去GDP思维化”。正如法学教授张千帆所言,GDP思维一日不除,“维稳”将会越维越不稳。

关键词:发达状态,GDP,广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