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名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声音

  吴女士(科研工作者):我的孩子上初二,现在已经开始考虑到哪去上高中,计划送到县里的中学去,可以远离身边的诱惑,可以塌心读书。

  陈先生(广告传媒工作者):不能不承认,那些“超级中学”给了很多乡村孩子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他们实现了阶层流转,所以很多家庭对这样的学校是认可的。

  许女士(公司职员):我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希望我的孩子能赶上教育的改变,不再像我那时候为了分数点灯熬蜡。刘女士(在校大学生):素质教育难以推行,很大程度上也源自家长的不安全感,我高考那会儿,家里人远比我焦虑。如果家长都放不下,单单指责学校,指责应试制度,没有道理。

  急功近利的教育把幸福变成了痛苦

  记者:您从事教育工作多年,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省政协常委、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一个词———“急功近利”。

  孩子们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被家长、老师关在家里、教室里做题,这严重违背了国家一直倡导的素质教育,在分数之外,孩子的身心、人格、诚信、责任等这些成长的重要因素都严重缺失。

  唯分数论的结果就是把孩子的兴趣爱好、幻想梦想全都扼杀掉了,如果如此走下去,教育不是育人,而是谋杀人的天性。办学校、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中外教育专家都认为,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可是现在我们的教育让孩子们毫无幸福感,感觉学习是件苦差事,你说这不是违背了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吗?

  是否人才要看将来对社会的贡献

  记者:应试教育之下,唯分数论恐怕也是家长和学校的无奈之选。

  刘长锁:我曾说过,“试论教育成与败,需待未来二十载”,看一所学校是否是名校,培养的是否是人才,不能看有多少孩子在高考中上了清华北大,而是要看学生从高校走出来之后,对社会所承担的职责,所做出的贡献。

  如果我们的教育不是通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而是通过占用大量的时间,靠题海战术、机械训练来达到学生考入名牌大学的目的,你说这样的学校算是名校吗?

  都说百年树人,说实话,我说20年后看人才培养的效果都说得有点急功近利了,这个考量时间不能再短了,你想,现在学生们上完本科还要读硕士甚至博士,等毕业后起码还要十年才能有成果,所以至少要20年后才能看出人才培养的成果。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说实话,我对教育现状忧心如焚,教育出了问题,不仅影响一己,甚至会影响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以必须进行及时纠偏。

  不“想入非非”何谈发明创造

  记者: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如何扭转这种不正常的状况?

  刘长锁:只要努力总能一点点改变。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家长、教育工作者都要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尤其教育行政部门要有所作为。

  比如现在的高考和中考就可以试着去改变。中考鼓励自己出题,各市可以组织自己的考试,探索一种更公平合理的选拔人才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高考也不是逃不开应试,全国的选拔并非统一划分数线,而是各省划段,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全省统一实施素质教育的模式,教育行政部门通过严格制度,控制学生学习和娱乐时间的比例,不允许超时、透支体力搞时间战、题海战,给孩子们多一些选择、多一些空间、多一些自由。我们目前的这种培养模式,成了加工厂,机械化培养的人才没有奇思妙想,人如果不“想入非非”,就不会有创新意识,就不会有发明创造,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难以诞生大师。

  教育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

  记者:在改变传统教育方式的实践中,您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刘长锁:我在唐山一中担任校长五年了,我们把素质教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点点滴滴中,比如我们的寒暑假作业,要求学生必须交一份科研报告或一份社会调查报告;课本中红楼梦的章节,大多数学校的老师可能只是讲到四大名著的文学地位等等,语文老师讲到这节课的时候,要把各个班的学生组织到礼堂,把课文排演成话剧、情景剧来演出。

  我们还开设了50多门选修课,学生每年至少要选修两门,有京剧、陶艺、园艺、器乐、烹饪等等,授课老师都是聘请的唐山市甚至国内外有名的专家。我们还定期搞名家进校园的活动,聘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到校讲座,俞敏洪、谢军等都来过。其实简单的机械训练对教育来讲是最简单的方式,而搞素质教育老师更费心思,投入的财力也更大。但素质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一辈子,大环境改变不了,我们有责任从小环境做起。

  素质培养让学生永久受益

  记者:搞素质教育,会不会影响到升学?毕竟高考大环境目前无法改变,您如何在素质教育的同时保证应试?

  刘长锁:这个担心确实很普遍,但是结果证明素质和分数并不对立,而是相得益彰的。比如孩子们学习压力大,心情烦躁的时候,弹弹琴、打打球,心理压力便得到了释放。用在发展兴趣爱好上的时间长了,学习时间相对变短,我们发现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而他们无形中养成的统筹时间、提高效率的习惯无疑在以后参加工作时也将受益。这些年虽然我们很少有高考状元,但就升学率来讲,我们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对升入大学的学生进行追踪也发现,我们的学生不是担任学生干部,就是学生领袖,实在不行自己还搞个社团。我曾经开玩笑说,我们的学生即便以后出去要饭也要当丐帮帮主。

  教育工作者要跳出教育看教育

  记者:既然您觉得素质与分数并不冲突,但为什么素质教育却很难推行?

  刘长锁:因为没有人敢去冒险。人们会有先入为主的担忧,我们习惯认为,多花些时间成绩肯定会提高几分,搞素质教育误工费时,会让应试教育的成绩滑坡。可是从长远来看,即便通过时间战拿了高分,是否能让学生长久受益?我们都是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你结合自己实践体会一下,学校中学到的书本知识,有多少在实际中能得到运用,反倒是你在成长期间培养的兴趣爱好、与人沟通、协调合作等方面的能力让你受益匪浅。

  另外,就是一些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局限性。作为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校长,应该跳出教育看教育,站在更高的高度、更大的舞台来引领孩子,我们不能为了学校的光环荣誉,而迎合应试教育牺牲学生,负责任的教育,要给孩子的未来引路,而不是简单送了一程。

关键词:两会,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