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路滑难行 保定上演“步步惊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31日早上,保定迎来了当月第5次雾霾天气,比之更恶劣的是,很多市民发现路面上结有一层薄冰,十分难行。记者了解到,路面结冰是因30日夜间20时至31日上午8时,保定除西部山区外出现降水或零星降水所致。当天,保定市区内交通事故大幅增加,摔伤、骨折患者也明显增多。

  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据保定市气象局介绍,1月30日20时至31日8时,保定市除西部山区外均出现降水或零星降水。31日早间,雨夹雪、雪、冰粒及冻雨同时存在,市区气温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湿度较高。虽然路面没有明显积雪,但地表温度处于零下,细雨落地结冰,路面十分湿滑。这种现象在华北地区并不常见,该局已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了解到,冻雨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外观同一般雨滴相同,当它落到温度为零度以下的物体上时,会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

  10分钟内8名行人跌倒

  1月31日早上,记者出门时也感觉到了路滑难行,尤其是在大理石路面上行走时,更是步履维艰。

  上午8时许,记者在华联商贸广场门前看到,地面结了一层薄冰,许多行人在上面迈着小步,小心前行,可谓步步惊心。纵然如此,在10分钟内,还是有8名行人摔倒在地,2个骑车经过的市民也连人带车摔倒,所幸并无大碍。也有的市民仿佛置身天然滑冰场,用脚滑着前行,玩得不亦乐乎。在商场门前、滨河公园等人员密集地,也竖起了“小心地滑”的牌子。

  交通不便剐蹭事故频发

  当天,保定市区内发生了多起车辆剐蹭事故,东风路、七一路等车流密集地,事故发生较多。据122接警员透露,当天接到的警情较平时明显增多。因为天气恶劣,许多市民都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出行。记者在恒祥北大街看到,每个公交站点都有数十名乘客在等候,路过的公交车上也挤满了人。市民马先生称,本来是想开车出行,但一出门就滑了好几下,想到开车也许更危险,只好乘坐公交了。

  医院接诊摔伤患者增多

  1月31日中午,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骨科,一位80多岁的奶奶告诉记者,中午下楼时因路面太滑不慎摔了一下,刚拍了个CT,所幸只是扭到了筋骨,并无大碍,“老年人还是不要出门了。”

  据保定市急救中心透露,从凌晨至下午16时,该院共出车接诊56次。其中,接诊车祸16起,摔伤患者17人。

  冻雨成因

  形成冻雨的成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空气逆温层的存在,使得上空的暖区小水滴聚集成大水滴并降落到温度低于0℃地面;另一个原因是,持续大雾使空气中的湿度达到饱和,水汽结成水滴落地结冰。

  冻雨路面巧行车汽车轻松履薄冰

  1月31日,石家庄降下冻雨,较低的气温使得省会多条道路变成溜冰场,交通事故骤增。31日下午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获悉,从31日0时至下午4时,石家庄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530起,这个数字较以往增加了一倍多。在此,公安交管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驾驶技巧,应对恶劣路况。

  基本要领1、起步要稳,慢抬离合缓给油,不要空挡滑行。2、要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不要使用远光灯。3、驾车通过冰滑路面要尽量走直线,低速行驶。4、不要轻易变道,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4、减速时应缓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碰撞。(记者 张继航)

 

关键词:保定,路面,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