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阶梯电价试行半年有余 九成居民用电在一档以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4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2年7月1日开始试行阶梯电价,我省百姓生活用电进入“阶梯电价时代”。

  在阶梯电价试行初期,有不少市民担心用电超档。如今,阶梯电价已试行半年有余,从省电力部门获悉,初步统计河北南部电网和北部电网用户用电量,平均九成居民用电在第一档范围内,其中河北北部电网一档用户占比高于河北南部电网。

  老小区:16000户中用电超一档者不到700户

  1月11日,石家庄市恩凯抄表有限公司的抄表员牟屏来到位于东风路的祥龙花园小区抄表。当笔者询问该小区用电量超一档住户多不多时,她表示:“这个小区属于老小区,百分之九十多用户都没有超档。我一共负责全市三十来个老小区16000户,用电量能超一档的不到700户。”

  笔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家庭这半年多下来,用电总量没有超过一档电量,并没有多交电费。

  王启斌有一个三口之家,家用电器“一个都不少”,当笔者询问试行阶梯电价以来家庭用电量有没有超过一档时,他说:“平时用电基本都集中在晚上,我们家三口人,180度电差不多能用40天。夏天开空调,每月多用几十度电,不过冬天用电量少,这样算下来,超不了第一档的总电量。”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的气候条件夏季炎热,冬季严寒,这些可能造成某个月份用电量增多,但是平均到一年四季下来,一档电量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够用的。”

  高档社区:近90%住户用电量超过第一档

  家住裕华区金域蓝湾的张丽女士说:“我们现在是跟公公婆婆一起住,5个人用电量比较大,每月除去一档电的180度,基本会超过50度左右。半年下来,我们全家用完一档电量,二档电用了将近300度,细算一下,也就多交15块钱。”

  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高档小区一般都是大户型,家用电器使用比普通居民要多;城中村回迁的居民大多三代同堂,家中人口一般都在五人以上;另外还有商品房出租的住户,一个户主往往有好几个租户,因此用电量比一般家庭要大,因此会用上二档甚至三档的电,使得每个月的电费支出可能会有一定的增加。

  抄表员赵哲妥主要负责位于东岗路的空中花园小区近2000户的抄表工作。他告诉笔者:“这个小区的户型一般都是双层,住户经济实力比较强,家用电器比较齐全,用电量非常大,有将近90%的住户都会超过第一档,有的甚至一个月就能用上千度电。”

  “试行阶梯电价以后,我感觉催费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如果住户用电量达到三档,产生欠费,这种情况下所欠电费也是笔不小的数目呢,我们得及时告诉住户,以免对住户日常生活用电产生影响。”

  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推动节电意识增强

  据石家庄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试行阶梯电价以来到营业网点或拨打热线电话咨询的人比以前明显增多了。“没有试行阶梯电价之前人们可能不会太在意,但是现在看来,‘算细账’的居民还真不在少数。”

  在婚庆公司工作的马先生告诉笔者,阶梯电价试行以来,他已经将家里老旧的空调和冰箱换掉。“我家原来的空调和冰箱太老旧了,用电量比较大,冰箱的噪音也不小。换了两台能耗低的电器,不仅节省用电量,自己用着也更舒心。”

  笔者通过走访省会大型家电卖场了解到,“节能”成了家电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一项重要内容。北国电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选择和对比家电产品时,同一类产品,只要对功能和外观没有特别的需求,能耗低的产品更‘吃香’。”

  
“节约用电”的意识已经渗透到一些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当中。许多接受采访的居民表示,试行阶梯电价以来,自己和家人更注意节电了。

关键词:阶梯电价,用电,一档,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