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高新区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创领军产品20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7: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此,高新区决定,在今后几年中,将加快产业科技发展,尽快把高新区建成科技创新的先导区、高新技术的孵化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对外开放的承载区、城市发展的引领区和科技发展的示范区,不能愧对“高新”二字。

  自主创新抑制假冒侵权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复合材料齿轮。”拿着一个黑色的齿轮,河北冀凯集团副总经理赵盘胜介绍,集团投入300多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研发出不同于齿轮钢的齿轮。

  “它的主要特点是重量降低一半,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赵盘胜说,由于齿轮的原材料是集团自己研发的,所以其他企业无法假冒,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侵权行为,“至少在业内领先5到10年。”赵盘胜说,此外,经过实验,与原来的齿轮相比,复合材料齿轮的功率会提高40%左右,“去年下半年已经陆续投放市场,反响很好。”赵盘胜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高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孵化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区孵化器提档升级。在方大科技园、石家庄科技服务中心等孵化器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协助做好孵化器的科技项目审核和引进工作,并大力推进国家、省、市工程技术中心升级。

  今年创领军产品20个

  高新区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总抓手。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坚持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对现有企业实行分类支持,升级改造一批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2013年,区内企业接受各类对标培训人数将达到500人次以上;创国内标杆企业10个,国内(省内)领军企业5个、领军产品20个;培育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个。

  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今年,高新区继续将北京、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招商重点区域,以央企、国内知名企业为目标,力争引进一批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的大项目,并以此为切入点,带动相关配套企业的引进,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

  同时,加大对外招商力度。引进以世界500强为主的国际著名企业,不断向附加值高的设计研发、营销总部、采购中心等环节延伸,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高新区产业升级和国际化发展。

  据介绍,20多年来,高新区累计兴办各类企业2900多家,引进外资企业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一大批科技项目落户该区,一批重要研发机构和高端引领机构入驻该区。

  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说,下一步,该区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如投资70亿的电子产业园,投资40亿的高端医药产业园等,要确保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档;争取在新的一年里,高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一个提升,确保高新区的各项经济指标争先进位。

  戴宝进说:“我们主要是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科技服务业和先进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我们的目标是要做河北省科学发展的示范带动区,要打造石家庄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关键词:产业,高新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