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婆家or娘家 除夕要陪哪个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7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轻夫妻有事商量着来,陪父母开心过大年。

  独生子女夫妻无法回避的问题,随机采访居民选择各不同

  除夕这天,对于在外奔波忙碌了一整年的子女来说,是与父母团聚、开开心心吃顿年夜饭的日子。然而许多独生子女夫妻却在这天犯了难:双方都希望回去陪陪自己的父母,谁也不愿让自家父母独自冷清过年。面对这样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选择?昨日(2月6日),记者进社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看看他们都是回哪里过除夕。

  实习生杨佳骆瑞娇

  思想“传统”

  一定要在婆家

  家住谈固小区的张先生认为,除夕回婆家是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传统的文化不应舍弃。张先生说,如今父母老了,对子女们的依赖也是一年比一年深,如果过年不回家与他们吃个团圆饭,父母会非常失落。“我的思想比较传统,女儿嫁出门了,除夕回家不吉利,最好能在男方家过年,这与大男子主义无关。”

  采访过程中,与张先生同样思想“传统”的男士不在少数。他们都认为除夕既然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就该按传统习俗走,除夕、初一在男方家过,初二再回娘家拜年。

  轮流坐庄

  今年你家明年我家

  实际上,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家住书香华苑的张先生父母住在高邑县,妻子是衡水人。他们结婚6年,头一年按传统习俗女方回婆家过年,女方父母也没有意见。但妻子常年在石家庄生活工作,一般只在节假日回趟衡水老家,因此她的父母也十分期盼过年时女儿能回家陪他们吃顿团圆饭。

  为了能够满足双方父母心愿,夫妻俩决定过年时两家“轮流坐庄”。“今年如果去我家过除夕,那明年就去她家,不偏不向。”张先生说,这样的方式让双方父母都很满意,夫妻俩也不再为到底去谁家过除夕而犯愁。

  把双方父母

  接来一起过

  家住义堂小区的马先生正陪女友采购年货,当被问及婚后过除夕回谁家时,他表示:“我跟女友都是家中独苗,婚后过年撇下哪边老人都不忍心,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考虑把双方父母都接到我们家。”

  马先生说:“总不能为了传统而忽视了她父母的感受吧,我们的父母都够开通,肯定能接纳这种形式。”马先生的女友也表示,这样也能增进双方父母的感情,挺好的。

  女儿、妈妈

  都去婆家

  家住华城绿洲的刘女士只有一个宝贝女儿,去年6月刚结婚,即将到来的除夕将是刘女士和丈夫面临的第一个“空巢”节日。

  刘女士说,以往过除夕都有女儿陪着,一家人有说有笑,十分开心。今年突然少了女儿,肯定会冷清许多。女儿也心疼他们,不愿让他们在除夕夜感到孤单寂寞,于是建议父母今年去外地的奶奶家过年。“这个建议不错,女儿回婆家过年,我也投奔自己的婆婆,虽然路上有些折腾,可能热热闹闹过年,又陪了老人尽了孝心,还能减轻女儿的心理负担,一举三得。”刘女士开心地说。

  各回各家

  各找各妈

  家住中基礼域的赵先生和于女士结婚还不到一年,他们都具有典型的80后思维。从结婚第一天就立下规矩,凡在重大节日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顺便也品尝一下“小别胜新婚”的滋味儿。

  “平时工作特别忙,婚后我们一直跟公婆住,很少有时间陪我爸妈,所以跟老公约好每年长假都回家好好陪父母,除夕更是回娘家了。”于女士说。她的婆婆对此也很认可,“婆婆挺理解我和我父母的心情,她说只要我们小两口感情好,她都没意见。”

  【专家观点】

  除夕在谁家过

  体现生活智慧

  目前,独生子女夫妻已逐渐成为社会家庭模式的主流,由此引发的过年回婆家还是回娘家的现实问题也成为争论热点,给中国的传统习俗带来很大冲击。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义豪表示,针对除夕到底在谁家过这个问题,如果双方家庭不存在矛盾,那就应该尊重中国传统习俗,除夕夜在婆家守岁。如果存在争执,就要根据两家的具体情况,提前做好约定。夫妻之间应该学会互相体谅、理解,要多沟通多交流,学会换位思考;父母们也要开通些,多为孩子考虑,不要让孩子左右为难。“平时的孝心也很重要,子女们平时应多抽时间陪父母,常回家看看,而不只是在过年时争着回自家看望父母。”王教授说。

 

关键词:春节回家,独生子女,婆家,娘家,过大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