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业主年终奖的温暖与权利漏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9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沙市长塘山小区做清洁工的孙国清领到了550元年终奖,“这个小区真有人情味,工作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有私人给我发年终奖!”为让辛劳一年的物业服务人员过个舒坦年,长塘山小区250户业主自发捐款,筹集1.92万元,给小区16名物业服务人员发年终红包。(2月5日《长沙晚报》)

  “咱发的不是钱,是情意”,业主自发捐款给物业服务人员发年终奖很温暖,在业主与物业服务人员的关系中添加了浓浓的人情味,添加了互信,让人感动。

  但在感动的同时,有这样一个细节:长塘山小区业委会筹委会的副主任罗英说,“平时大家的工作很辛苦,工资又不高,就980元。他们多半是外地人,过年还坚持在岗位,应该奖励!”一方面,业主能够体谅物业人员的艰辛,但从另一方面,也能够读出一些负面的信息。

  为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政府设定了最低工资制度和法定节假日工资加倍制度,湖南省2012年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020元,而长塘山小区的物业人员月工资仅为980元,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在这一环节,劳动者的权利缺失了。再者,新闻中虽然对物业人员在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期间是否能够获得加倍工资语焉不详,但从业主把“过年还坚持在岗位”作为一条奖励理由来推断,物业服务人员很可能没有加倍工资。若果如此,劳动者的权利则在这一环节也缺失了。

  业主年终奖的温暖与劳动者的权利缺失形成了对比,在业主给物业服务人员发年终奖这一温暖个例的背后,或许有很多底层劳动者的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他们也领不到加班的加倍工资,得不到必要的劳动保护和尊重……我们感动于业主给劳动者发年终奖的行为,但我们更应该按照法律的要求,努力维护好劳动者应得的权益。业主发的年终奖具有偶然性,给劳动者带来的权益有限,只有用法律和制度守住劳动者的权利底线,才能给劳动者带来最基本、最普遍、最安全、最温暖的保障。(李英锋)

关键词:业主,年终奖,劳动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