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走基层]河北民俗:过年啦 祭祀祖先不能忘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0 14: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9日电(刘振山)明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了,今天上午和下午,记者穿越河北省中南部,目睹了多处家族隆重祭祀祖先的民俗。

  上午9时许,在廊坊固安县境内,一李氏家族的子孙们来到坟地。大车小辆汇聚了10多辆,他们各自带着祭祀用品及鞭炮、礼花弹、铁锨等工具,开始祭祀。

  约11时,记者在沧州肃宁县境内看到,路边的一片坟地上站满了男性村民,年龄大的有六七十岁,小的五六岁,烧纸、放炮、添土,大家忙的不亦乐乎,末了大家一起跪在祖坟前叩三个头。

  下午3时,记者在邯郸漳河沿岸看到,空旷的田野里到处都有祭祀的人群,祭祀似乎到了高峰期。一刘姓村民说:“我常年在外地打工,像农历的十月一等祭祀的日子一般也回不来,这次过年回家一定补一补,要在祖先面前‘好好尽尽孝心’。”他告诉记者,买各种祭祀用品和鞭炮、礼花弹等花费了近100元。

  从上午9时一直到下午6时,记者观察了多处祭祀处,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鞭炮声、礼花弹声不绝于耳。看来,在整个燕赵大地,除夕这天都在隆重上演着纪念先人的活动。

过除夕,燕赵大地不忘祭祀祖先。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关键词:祖先,祭祀,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