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李阳离婚案应成“反家暴”的切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1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3日上午,历时1年多、前后开庭4次的李阳离婚案宣判。法院判决准许李阳与妻子李金离婚,认定李阳存在家暴及重婚行为,判定李阳支付1200万财产给李金。

  疯狂的英语,疯狂的家暴,信奉“成功是唯一标准”的李阳,展现给人们的,是永远开启“疯狂”模式的哲学与人生。如今,他的疯狂,终于用法律做了一个了结。无论是巨额财产分割,还是“人身保护令”,都是法治对“家暴有理”的有力回击。

  央视主持人柴静曾说:“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元,门吱呀一声关上后,在这里人们如何相待,多少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基本面目。”现在,面对关在门里面的“家暴”,社会法治如何对待家庭里的人们,是否也将最终决定他们对家庭文化、家庭成员权利的重新认知?

  至少,对李阳来说,从今以后,当他试图对家庭成员举起手施展暴力的时候,会顾虑到必须支付的成本。任何人,哪怕你是高官富贾,哪怕你性格中有偏执阴暗面,也必须对保护个体权利、钳制不法行为的法律有所敬畏,然后,社会价值认知才不会裹挟在陈腐的文化中偏离航道。

  对每个家庭来说,没有任何婚姻制度可以保障与承诺给人幸福,但制度应该避免极端的不幸,整个社会才可能在法治的力量下,建立起尊重个体权利的反家暴文化。

  如今,针对李阳家暴的离婚案,从法治层面传递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你的行为是社会不能容忍的。这也理应成为整个社会建立反家暴制度与文化的切口。想想,如果真正从法治上建立了《家庭暴力防治法》,如果社会对家庭暴力不再习惯性容忍,如果我们对家庭暴力的干预,是前置而不是滞后的,那么这个社会还会有那么多泣血的家庭暴力悲剧么?(李妍)

关键词:李阳,离婚案,家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