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马老板拜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2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年初一一大早,唐山市丰润区石各庄镇小茹庄村里到处喜气洋洋。

  “大娘,过年好!”一处老旧的院落里,72岁的王金英老人刚打开家门就迎来了第一个来拜年的人。最早来给老人拜年的,不是老人本家的晚辈,而是全村有名的“马老板”———马长存。

  今年47岁的马长存,是土生土长的小茹庄村人。这些年,靠着从事纸制品加工和建筑行业发家致富,马长存成了四里八乡远近闻名的“马老板”,但最让乡亲们挑大拇指称道的却是他的爱心。10多年来,每年的大年初一,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爱心老板”的马长存,都要到村里生活困难的老人家里拜年、送温暖。

  跟着王金英老人进了屋,马长存放下手中的大纸箱,就开始“鼓捣”起来。“大娘,过年了,我买了俩足浴盆。我爸用了一个说挺好使,您不是腿脚老疼么,您也用一个。到晚上泡泡脚,一准儿好受。”细心的马长存不但把足浴盆安装好,还教给老人使用方法。

  “长存啊,前几天的‘团拜会’,我们这群老头子、老婆子就让你破费不少,咋又花钱买东西,这多费钱哪!”看着眼前带按摩功能的足浴盆,节俭惯了的王金英高兴之余又有点替马长存“心疼”。

  老人口中的“团拜会”,是腊月二十三那天,马长存专门为村里60多位老人举办的“春节团拜会”。连续4年来,每年春节前,马长存都会自备饭菜,在村委会的院里宴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并自掏腰包为这些老人置办年货。为了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他还主动出资1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健身广场。

  “挣钱就是为了花嘛!大过年的,给咱村里的大爷、大娘表表心意,不叫破费!反正这东西已经买到家了,大娘您可一定得用,要不我这钱才真叫白花了!”马长存微笑着说。

关键词:拜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