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秦皇岛:机电产品稳坐出口“头把交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4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全国、全省出口形势严峻,秦皇岛市机电产品出口却保持了健康、平稳、快速增长的态势———近日,秦皇岛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达10.02亿美元,同比增长26.81%,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40.20%,稳坐该市出口商品“头把交椅”。

  “长期以来,受产业、资源、区位等因素影响,我市出口商品以资源类产品为主,仅煤炭、钢铁两项的出口比重一度就高达70%。”秦皇岛市商务局局长赵文成表示,为此,该市从加强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入手,积极促进以船舶修造为主的国有企业、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三资企业和以电子信息、医疗器械、太阳能封装为主的民营企业发展,机电产品出口实现了健康、持续、快速增长。自2009年机电产品出口一举超越资源类产品成为该市第一大宗出口商品以来,出口规模一年一个台阶,从4.75亿美元、6.13亿美元、7.9亿美元达到去年的10.02亿美元,占外贸出口比重从27.86%、32.24%、35.59%到40.20%,出口规模为历年最大,外贸占比为历年最高,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为历年最多。

  针对机电企业技术水平不高、生产设备落后、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秦皇岛市在技术改造、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大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通过组织参加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专业展会,为企业搭建出口平台,使得出口企业数量和出口额迅速增加。据统计,去年秦皇岛市有出口实绩的机电企业达到154家,其中出口额超百万美元的企业42家,超千万美元的企业13家,超1亿美元的企业2家。

  机电产品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龙头企业功不可没。2012年,随着戴卡工业园建成投产和国际项目的成功并购,使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产能、市场开拓、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去年,该公司共完成出口4.84亿美元,占全市的48.31%。此外,作为秦皇岛市机电产品出口企业的一颗新星,宏启胜公司实现进口、出口双超亿,全年完成出口1.9亿美元,增长94.3%;进口1.3亿美元,增长16.2%。

  经过多年发展,秦皇岛市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机电产品出口的生力军。去年,全市有出口实绩的154家机电企业中,民营企业101家,占66%。其中,出口超百万美元的民营企业有21家,超千万美元的有3家。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1.66亿美元,增长64.96%,增长幅度高于机电产品出口增幅38.15个百分点。

  “为促进机电产品出口,我们今年将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招商引资促外贸发展,打造外贸绿色通道,着力解决港口、航运等制约外贸发展的实际问题,使机电产品出口再上新台阶。”秦皇岛市商务局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主任黄晓丹说。

关键词:机电产品,出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