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磕头100多个 衡水小伙觉得过年“很累很繁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6 1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4日是中国春节的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过了这一天,春节已经到了尾声。80后的河北衡水农村小伙张金祥说,从初一到初五这短短的5天,给长辈拜年磕头细数下就有100多个,过了今天这个年终于是“磕过去了”。

  当除夕的第一声炮响后,在河北按照习俗给长辈拜年也正式开始了。张金祥每年初一早晨一般是5点起床,吃饺子前就要给父母先磕头,这算是正式拉开了拜年的序幕。给父母拜完年,就和本村平辈的兄弟一起,在村里串门给长辈拜年。本村的爷爷辈、叔叔辈很多,不磕头会被人笑不懂礼数。初一一天要给关系最近的长辈先拜年,这一天下来就要磕40多个。

  过了初一就要给自己的直系亲属磕头拜年了,张金祥有4个姨、3个舅、2个大伯、3个姑,他媳妇还有2个大伯、4个姑、3个舅。给这些亲属磕完头后,还有一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关系近的哥们家也要去,其中关系近的也要给长辈磕个头拜年,有的关系远的到家坐坐就行了。

  张金祥说,本村的很多同龄人都觉得过年过得“很累很繁琐”。(钟欣 张鹏翔)

 

关键词:磕头,过年,繁琐,小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