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抗美援朝老兵女儿被拐16年渴望与父团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四川籍抗美援朝老兵的被拐女儿,失踪16年后在邢台沙河现身。在网络民间志愿者的合心努力下,八旬老人和已经40岁的女儿得以通话。通过志愿者的努力,2月18日上午,女儿影踪最终在沙河现居住地出现在公众面前。接下来要做的是,各方如何克服困难让父女在元宵节团圆?

  16年后寻亲

  2月18日上午,在当地乡政府和村委会负责人的热心带领下,记者走进沙河市册井乡东南街村一处偏僻的院落内,刘江珍正在拾掇家务。个子不高,脸庞朴实,说话时夹杂着四川口音。

  今年40岁的刘江珍来到沙河已经16年。她清楚地记得,16年前,一位熟人以介绍工作为名,把她从四川老家骗到沙河,在嫁人后便再也没能回去。至于没有回去的原因,刘江珍说自己没有读过书,不识字,不会说普通话,与外界沟通不方便。更为主要的是,“家里穷,没钱。”

  风风雨雨16年,刘江珍有了三个孩子,老大女儿,神志有些不清楚,老二和五周岁老三都是儿子,含辛茹苦拉扯到今天。

  刘江珍说自己从未忘记父母的容颜,也一直想回去,只是迫于无门。

  春节前,刘江珍借助朋友的电话,发了一条简短的寻亲消息,“没有抱多大希望,只想试试。”

  志愿者合力

  据网友“仔仔”介绍,2月5日20时30分左右,一条简短的寻亲消息在网上显现,并留下了发信人自己的电话号码。

  2月6日凌晨一时许,志愿者“雪”看到消息便给“仔仔”发了信息。“仔仔”早上联系后,因刘江珍四川口音非常重,听不懂。于是交给四川志愿者“爱吻花香”去联系,也只能确定她的家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渠坝镇,父亲名叫刘海云。

  志愿者“韩汉”随后查遍了那附近的村子,最后查到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渠坝镇清凉村十二社58号刘海云年龄相仿。2月7日早上,“爱吻花香”查到了泸州纳溪区渠坝镇,找到了镇政府李干部的电话,确定刘江珍就是刘海云的女儿。

  通过当地警方介绍,其父亲刘海云是曾参与抗美援朝的老兵。

  可是刘海云老两口生活困难,靠低保度日,没有电话,村里干部在外办事,找了好几个村里有手机的人都在外面,最终通过志愿者的不懈努力找到当地有手机的人,找到这位抗美援朝老兵,2月8日,父女两人得以通话。

  “仔仔”身影

  “仔仔”是促成父女两人通话的一线奔波者。

  2月18日上午,现身邢台的“仔仔”不愿过多提及自己的身份,只是说自己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下属微博打拐公益基金行动的志愿者。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仔仔”是一名超级志愿者,长年从事着“秘密打拐”工作。自从事该行业以来,面对媒体他始终以“仔仔”化名示人。“我不想公开真实姓名,这样更方便我的志愿者工作。”为了这份工作,他自掏腰包40多万元,很多人都很不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但他无怨无悔。据悉,截至目前,该名志愿者已经至少解救被拐儿童60多名、解救传销被困人员2000多人、义务反扒不计其数。

  为了将双方信息核实无误,“仔仔”从广州先是奔赴四川泸州,让老人来辨认女儿的近照。而后,从四川中转上海,而后抵达石家庄,再奔赴邢台。

  2月18日上午,当“仔仔”将刘海云的照片递给刘江珍看时,刘江珍第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老父亲,“只是瘦了”。

  盼元宵节团圆

  刘江珍还记得父亲的生日,正月初六,老父亲刚过完83岁寿辰。对于眼前的现实,她有些不太相信,不太相信自己可以回去看看老父亲。

  “仔仔”告诉记者,起初考虑的是让老父亲从四川赶过来,但鉴于老人年迈,只能让刘江珍从河北返回四川。而考虑到刘江珍个人窘境,志愿者组织决定出资赞助两个人的往返车票,“她需要一个见过世面的亲戚或朋友相陪,以便随时与志愿者联系。”

  按照志愿者们的想法,刘江珍需要尽快动身,以赶在元宵节前父女团圆。另外,因为刘江珍长期是个“黑户”,她还需要从老家带户口簿过来,以证明身份。

  刘江珍很激动,但或许还需等待。

  谁陪同她前往?如何从山区走到城市?自己的身份该如何证明才能买到火车票?

  “仔仔”告诉记者,自己也明白其中困难,正在通过微博发出紧急求助。(记者 张会武)   

 

关键词:抗美援朝,被拐,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