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春节楼市未停歇楼盘忙“抢先入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年初三,还在承德老家过年的方先生就接到了来自石家庄一楼盘销售人员的“拜年”电话,“顺便”邀请方先生利用假期到样板间参观一番,“我们的价格不久之后可能要调整,现在是个好机会!”

  春节楼市“加班忙”

  春节假期石家庄楼市并没有如往年一样进入“淡季”,相反不少楼盘销售仍在“加班加点”,2013年“抢先入市”大战提前开打。

  方先生是石家庄某事业单位的职员,由于父母陆续退休,准备在石家庄另购一套房把老人接过来。春节放假前,他借周末转了几个感兴趣的楼盘,有的项目有意向的,还留下了联系方式。“有一个楼盘的销售顾问见我对他们的项目比较感兴趣,就强烈建议我春节前赶紧交定金确认,并且直言春节前该楼盘为回笼现金,推出了多重优惠。”方先生说,售楼人员还透露,考虑到现在的市场行情,该项目春节之后“肯定要提价,不会提太多,但每平方米至少要提50-100元”。

  由于首付需要近60万,方先生并没有急于确认购房。腊月廿八全家开车回承德的路上,售楼人员还连续打了两个电话催促定房,“春节前来不了也没关系,我们春节期间没有假期,正月初三就上班了,您可以随时过来确认。”

  令方先生疑惑的是,原来春节期间都是销售淡季,怎么今年连售楼部都要加班了,这个市场究竟是什么状态?

  多楼盘忙“抢先入市”

  在经济企稳回升、政策稳中趋松、市场信心恢复、各方预期乐观的大环境下,2013年首月百城住宅价格延续2012年末的上涨态势且涨幅扩大,十大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住宅均价同、环比涨幅也继续扩大,其中一线城市表现更为突出。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月,该机构调查的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812元/平方米,环比(较上月)上涨1%,涨幅较去年12月扩大0.77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百城平均房价环比连续第8个月上涨。这100个城市中,有64个城市环比上涨,35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持平。

  1月河北房价全线上涨,其中100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前10名中有河北两个城市,衡水和石家庄,环比涨幅分别为3.15%和3.14%,位居百城第7、8位。廊坊和秦皇岛房价紧随其后,分别上涨2.71%和2.35%,也位居百城涨幅前20名以内。

  而成交量方面,综合分析2012年商品房和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走势情况,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研究员回洁钰表示,其中60%以上的成交来自于下半年。此外,下半年的月均商品房和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与本轮调控之前的2010年月均成交面积相差无几。

  石家庄房产业内人士赵猛在分析春节前后本地市场时表示,楼市整体依然是稳中有涨,两极分化仍然比较明显:热点楼盘依然供不应求,缺乏卖点楼盘依然成交清淡。楼市活动冬季不淡,开发商采取团购、特价房、买就送等各种手段促销。

  记者了解到,石市部分楼盘干脆放弃了春节假期。据某项目透露,春节期间售楼处的到访量不断上升:2月10日至14日,平均每天有10组左右的到访量;而在15日和16日,到访量攀升到了17组以上。成交方面,该项目在春节期间共成交商品房7套,其中2月14日、15日各成交1套,2月16日成交3套。

  开发商如此卖力,基本上都基于一个判断,在市场转暖但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之下,2013年“不抢先入市肯定不行了”。

  今年房企竞争更激烈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预测,回洁钰在分析开发企业面临的境况时认为,开发企业面临全方位竞争,市场也将面临深刻转变。

  他认为,在消费者群体发生变化的同时,石家庄的开发企业也在积极寻求着转变;消费者所呈现出的新特点、新变化,对开发企业的转型之路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方面,在消费者购房意愿由冷转暖,心态趋于明朗的背景下,开发企业积极调整供应结构,加快供应节奏,在控制库存的基础上迎合消费者,特别是改善性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开发企业普遍采取了更为审慎的销售策略,即加快资金回笼,提高商品房去化率,在保证开发企业资金链安全的基础上,寻求介入优质地块一级开发的机会,谋求在石家庄前景较好的板块提前布局。这反映出2012年石家庄开发企业正在采取自主性和能动性更强的发展战略,以应对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

  而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和开发企业的转变,将在2013年继续下去。随着全国知名开发企业陆续进入石家庄,企业和产品的全方位竞争将更为激烈,开发企业的转变与升级也就变得非常迫切。(记者 袁伟华) 

 

关键词:春节,开发,楼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