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作坊食品禁入有损伤公平之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将于4月1日起施行,质监局牵头起草了4个配套条例征意见,其中包括禁止小作坊向食堂、连锁经营的集中交易市场、超市销售生产加工的食品(19日《北京晨报》)。

  一般来说,食品小作坊因从业人员少、加工规模小、检验设施缺乏等因素,安全风险较大;另外,由于小作坊分布广、数量多,成了监管难点。

  不过,作为一种合法合理的存在,小作坊不应受到歧视。禁止小作坊向食堂等地销售食品,虽然堵住了安全隐患发生的入口,却损害了基本的市场平等和权利公平。一方面,加工企业不论大小都是市场主体,都有平等参与市场博弈的权利。小作坊也有大作为,不但很多大企业是由小作坊发展而来,更关键的是,小作坊当中有很多代际传承下来的老品牌,其产品品质和质量都有可靠保障。另一方面,小作坊关乎就业与生存,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解决其产品出路问题,不仅是对其生产的保护,更是对从业者生活改善的关怀。

  退一步,即便从安全角度出发去预设一个门槛,也应当是基于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而不是身份界定。比如,对于食品能不能进入超市、食堂等集中交易市场等,应当建立在严格检验的基础之上,这是一个基本的市场准则,不能因为安全需要,甚至是监督的方便而被轻易突破。-堂吉伟德

  

 

关键词:食品禁入,作坊,食品安全,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