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压岁钱怎么花 市民支招:让孩子自己管理小金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8日,本报刊发了《儿子5天花了500元压岁钱老爸无奈网上求高招儿》后,引起不少读者共鸣。“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平时对孩子花钱管理不严。”报道刊发当天,读者胡先生就拨打本报热线发表自己的看法。市民刘先生更是将自己的“高招”和大家分享:“儿子今年上初一,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们就‘放权’了,压岁钱就由他自己保管、支配。”

  如果您孩子有记账的好习惯,或者您对孩子花钱有独到的管理方法,请和大家一起分享,热线电话3129900。

  放开手让孩子自己管钱

  “孩子小的时候,收了压岁钱,都是我们保管。慢慢孩子大了,对钱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上三年级的时候,过年前,他突然说,压岁钱要自己保管。”刘先生说,“我和爱人也是商量了半天,才决定放手一次,让孩子自己试试。”

  刘先生清晰记得,那年春节一结束,他便带着儿子到银行开了一个压岁钱专用账户:“第一年存了500元压岁钱。拿着属于自己的存折,孩子可高兴了。”

  教儿子记账控制开支

  把“巨款”完全交到孩子手上,不担心孩子乱花钱吗?刘先生坦言,刚开始孩子的确会“失控”,于是他开始教给儿子记账。

  每隔一段时间,他便会和儿子对照账单一起分析:一共花了多少钱,都买了什么东西,哪些钱该花,哪些钱可以节省。

  “开始的时候,虽然钱让儿子自己管,但是我们也对他进行监督,防止透支。”不仅如此,刘先生还制订了简单的奖惩措施:如果哪个月乱花钱,就从下个月的额度扣出来;哪个月节约了,下个月的额度会相应增加。反复几次,孩子便能很好地控制开支了。

  儿子花钱给妈妈买礼物

  随着儿子年龄增长,刘先生还惊喜地发现,儿子不仅学会了如何花钱,还很会把钱用在“刀刃”上:开学前,自己花钱买了喜欢的课外书和辅导书;去年母亲节,他给妈妈买了一束康乃馨;爷爷奶奶生日时,也会送上一份小礼物。

  “到现在,孩子的压岁钱应该有几千块了。”刘先生笑着说,不过孩子具体有多少钱,他不过问,也不会担心,“我相信他能很好地支配自己的压岁钱”。

  (记者籍方瑞)

关键词:压岁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