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龙年年终奖蛇年才发 应按蛇年缴纳个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收入超过12万元以上的市民,别忘申报个税。记者昨日从石市地税部门了解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自1月1日启动后,已经陆续有纳税人开始自行申报。地税部门提醒,平时已缴足日常税款的仍需进行申报,市民可采取网上、邮寄等多种方式进行纳税申报。

  年所得不仅是工资

  石市地税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年所得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不仅是计算工资薪金所得一项,还应把税法规定的其他10项所得额合并计算。具体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只要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取得以上各项所得的合计数额达到或超过12万元的,均应办理自行申报。

  “我是今年2月初拿到的2012年的年终奖,这部分收入需要算到这12万的收入中吗?”针对这部分人群,昨日石市地税部门解释说,2012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起止时间为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在此期间内取得的收入必须如实申报,不在该范围的所得不用计入申报项目。年终奖收入按照纳税人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来计算。2012年的年终奖只要是2013年才发放的,均可不计入到2012年度取得的收入中。

  自行纳税截至3月底

  地税部门提醒,根据国家相关试行办法规定,年所得达到12万元的纳税人,不论其是否足额缴纳日常税款,都有年度自行纳税申报的义务。单位代扣代缴申报不等于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正常缴着税的,只需正常申报填写即可,一般并不用再行补缴税款。只有那些2012全年中应缴未缴、应扣未扣的税款超12万收入的纳税人,才需要再行补缴税款。

  据悉,2012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年度自行纳税申报截至今年3月31日。纳税人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纳税申报,既可以采取网上申报、邮寄申报方式,也可以直接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对于有的人年所得12万元以上,但心存侥幸不情愿且不按时申报,税务部门可通过各种途径监控并进行查处。(记者陈霞) 

关键词:年终奖,个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