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非遗闹元宵观众过足瘾 数万人目睹非遗风采[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定举行的非遗和民间艺术展演吸引了数万观众

  常山战鼓、正定高照、隆尧泽畔抬阁、晋州官伞……数万人参加的文化盛会,平日难得一见的各地非遗表演,让在正定过元宵节的人们大饱了眼福。

  昨日(2月24日),由河北省文化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欢天喜地闹元宵”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第八届正定县民间艺术节在古城正定精彩上演。

  “抬阁”表演令人惊叹

  艺术节一开场,激情奔放的常山战鼓首先亮相,演出者边击乐边舞蹈,鼓手腾挪跳跃,鼓钹上下翻飞,鼓声震天,气势雄浑,顿时让现场热烈起来。

  热烈的战鼓表演刚过,国家级非遗隆尧县泽畔“抬阁”登场,只见一名戏装演员单脚踩在下面演员的肩上,而另一阁床上一彩妆孩童徒手拖住一个人,表演者神态从容、纹丝不动。他们怎么这般淡定,不累吗?原来各层阁体上均有柔性支柱,表演者的彩服巧妙地将支柱遮掩起来。

  正定民间艺术节上的长龙空竹表演

  粗竿手中舞观众叫绝

  演出中,最惊险刺激的要属正定高照和正定三角村的高跷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定高照所用道具主要是粗大竹竿,竹竿用龙凤小旗缠绕,上竖两把花伞。表演者执几十公斤重的竹竿做出各种动作,就像杂技中的“顶竿”,精彩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高照刚看完,十几名演出者踩着70多厘米的木高跷上场了,圆场、走八字,表演者假装要摔倒逗观众取乐,精彩的演出让人忍俊不禁。

  昨天白天,邯郸民间艺人扎好“火马”,准备晚上点燃

  数万人目睹非遗风采

  昨日的展演以正定金河家具城门前的广场作为起点,从107国道开始向东一千多米的马路两侧挤满了观众。“这样的演出平时很难看到,今天特意开车过来看的。”不少从市区赶来的观众连呼“精彩”。

  灵寿武凡同高跷马、定州子位吹歌、赵县扇鼓、晋州官伞、正定县跑竹马、杨式太极拳等我省十余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数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文化盛宴。-文/本报记者杨利军

  相关新闻

  邯郸“点老杆”火热元宵节

  邯郸“跑马灯”表演,赤裸上身的表演者“骑着火马”转场

  在邯郸峰峰矿区西王看村,正月十五烟火社(又称“点老杆”)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在2001年入选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昨晚,“跑马灯”、“火瀑布”、“大地组合”等各种烟火表演将整个“老杆场”映照得犹如白昼一般。活动的高潮在最后,十五米高的“老杆”从底部开始串燃,杆身上的各色烟花伴随着不时射出的礼花弹,让人们看得眼花缭乱。眼看着烟火就要燃到尽头,老杆最顶端数百枚礼花呼啸着射向天空。围观的村民兴致勃勃,高声喝彩。

关键词:闹元宵,非遗,民间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