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谁制造了“低保不保低”现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绿皮书显示,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24日《新京报》)

  很多地方低保救助发放的原则,不是按照贫困户的多少,谁贫困就救助谁,而是按照财政拨款的数额,依照钱数来划定人数。如此一来,受制于地方财政实力,能够被救助的贫困户的数量便是有限的。这也就是一些地方,每个村的低保家庭都是有名额限制的原因所在。

  名额的有限性,相对于大量的需求来说,必然产生对名额的争夺。而由于在实践中划一条贫困线并非易事,对农村家庭收入的计算,对同一地方的不同家庭之间贫困程度的比较,很难找出一个操作性强的办法,这就给有关人员在实施过程中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留出了余地。现实中,在一些地方,与村干部的关系远近,甚至是否向其行贿,都有可能影响低保名额的获得。

  当然,贫困家庭之间争夺低保名额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更严重的是,一些非贫困家庭也加入到对低保救助的争夺中来。由于这些家庭相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拥有更多的资源,或者与能决定低保归属的人有更“亲近”的关系,他们往往会成为争夺中的胜利者。结果便是,即使没有贫困家庭之间的争夺,真正的贫困家庭获得低保救助的机会也少之又少。

  正如调查结果所显示的那样,在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有六成家庭不是贫困家庭。实际上,“低保不保低”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并非秘密。特别是在乡村,村民之间大都互相知根知底,谁家真贫困谁家假贫困,大都一目了然,想搞清楚低保金的流向是否合法合理合规,不是件多么困难的事。但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却宁愿默许这种“公开秘密”的存在,也不肯有所作为,让有限的低保救助落到真正的贫困者身上。

  近八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个中原因,一是与地方财力有关,一是与非贫困户对低保救助的挤占有关。而六成低保户不是贫困家庭,则毫无疑问与基础组织的违规操作,低保审核、发放程序不严谨,监管不透明有关。

  对贫困家庭的救助,资金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人的因素、制度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只有从制度上理顺救助资金的来源和发放问题,只有完善了监督体系,让审核发放低保者为错漏承担责任,让骗保者付出相应代价,这种“低保不保低”的现象才有望减少甚至消失。-张楠之

 

关键词:会保障绿皮书,低保,不保低,救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