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消弭养老金过大差距考验老而平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社科院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四成人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待遇差别较大,福建厦门被访者2011年8月领取的养老金最低为200元,最高为10000元,后者是前者的50倍(23日《北京晨报》)。

  当然,养老金待遇存在差距,并不一定都是不合理差距,但眼下由“双规、多轨制”造成的差距,显然属于不合理范畴:其一,按户籍或职业身份进行分割、被“三六九等化”的不同养老保险制度造成了不合理差距。机关事业人员、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分属四种保险制度,一个人可以进入什么样的保险制度,主要取决于“身份”而不是“契约”。

  其二,个人贡献与养老待遇不成比例甚至完全脱节。需要个人缴费的养老保险待遇,反而严重不如无须个人缴纳任何保险费的养老待遇——机关事业人员不缴保险费,养老待遇却最为优厚。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高达工资的28%,平均养老金却不到机关事业人员的1/2甚至1/3。

  作为社会稳定器的养老保险,应追求“人人老而平等”。国务院最近公布的《收入分配改革意见》提出,要“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推进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些改革究竟何时能够兑现落实,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张贵峰

 

关键词:养老金,过大差距,而平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