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河北邺城遗址将重现曹操“伏兵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5: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临漳县获悉,该县正在实施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设施项目,谋划了秦驰道、曹魏十六国时期券顶式城门、铜雀台冰井台展示等建设工程,将向世人展示古邺城的神秘风采。

  临漳古称邺,是六朝古都,也是一代枭雄曹操称霸天下之地,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邺城遗址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36处大遗址之一。

  为加强邺城遗址保护利用,临漳历时6年编制了《邺城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谋划实施了邺城遗址产业园、邺城文化产业园等项目。

  记者了解到,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设施项目总投资929万元,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中国美院进行图纸设计,北京房修二古建公司负责施工。建设工程包括秦驰道文化展示、入口标志性城门、广德门张拉膜展示棚、步行砂石路、铜雀台冰井台展示、浸塑护网等。

  临漳县旅游文化局局长王玉廷说,临漳县正仿照漳河古道内考古发掘出的地下潜伏城门,建造一个入口标志性“券顶式”城门,将重现传说中的曹操“伏兵门”“转军洞”风采。

  据考古专家介绍,地下潜伏城门系曹魏至十六国时修筑,它是埋伏奇兵、实施突然袭击而专用的“伏兵门”,可能与历史典故“曹操的兵数不清”有关。这一券顶式城门的发现,把中国在这方面的历史提前了700余年。

  王玉廷说,随着“伏兵门”等建筑完工,游客将能更直观领略古邺城的神秘风采。

关键词:邺城遗址,曹操,伏兵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