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求职者说:有保障还要有归属感[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看重“钱景”,更看重“前景”

  越来越多的90后正成为求职群体中的“生力军”。同上几代人不一样的成长环境,不一样的视野,使得这些新一代打工者,对于求职有着自己的新想法、新诉求。

  “我不想再干那种劳动强度大又学不到技术的工作了。”老家在保定的小冯,曾在一家服装厂做了3年的缝纫工,月工资已经达到3000多元。因为觉得在服装厂做缝纫工没有前途,他今年春节前就辞职了。年后,他的目标是想找一份有技术的工作。“即使工资比以前低,但是考虑长久的发展,还是要掌握一门技术。”

  在小冯看来,一些企业招不到工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不少打工者对找工作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能否学到技术,是否有晋升空间,企业是否有发展前景等,都成为他们挑选工作的主要因素。

  2月25日上午,在省会一家人才市场,来自邢台的小高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老家做板材加工,干了好几年,收入也不错,这次来石家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想换到家具行业上班,最好能学点技术,了解市场,以后好自己做。这位比较有想法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利用家乡加工的板材发展家具产业,具备成本优势,将来一定能挣钱。

  也许正是看中了求职者对于自身发展的新需求,几家建筑类培训机构也把摊位支到了人力资源市场的门前。在市场内转了一圈无果之后,大学毕业生刘飞驻足其摊位前进行了咨询。他说:“也许需要重新学点什么,才能找到个好工作。”

  人往“高处”走,正在以具体而鲜明的方式展现在求职者的选择中。

  求职者小张今年即将大专毕业,学的专业是自动化。可是他似乎并不想从事本专业,而是希望能干份行政工作。他告诉记者:“我们这届毕业的同学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其他人基本都转行了。”

  值得注意的一个背景是,近些年来,技术工人一方面因为“稀缺”而被“重用”;另一方面因为社会地位不高而总被人忽视,这也造成了一些技校毕业的学生不愿意从事技工类的工作。省会近日举办的两场大型招聘会上,招聘技工等蓝领职位的企业非常多,学历要求相对较低,但待遇却非常优厚,多数都给出了3000元以上的月薪。但即使是这样,在现场的这些摊位前,求职人群依旧寥寥无几。

关键词:求职,招聘会,用工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