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19.5℃,省会迎来“九九艳阳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月3日),是“九九”的第一天,俗话说“九九艳阳天”,而昨日省会天气十分应景,晴暖当头,气温最高值达到了19.5℃,这一温度较前一日气温上升了11℃。据气象专家介绍,昨日省会升温迅速的原因主要是受到了焚风效应的影响,加上太阳辐射升温明显和暖气团控制,共同促成了昨日的“艳阳天”。

  昨日,走在街头的市民明显感到了春日的暖意。上午9时许,省会天空晴朗,温暖的阳光沐浴中,气温也逐渐“攀升”,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19.5℃,这一温度较2日的最高气温8.1℃上升了11℃多。

  好天气又恰逢周末,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明媚阳光。在省会的石门公园、长安公园,记者看到不少“全家出游图”。“这样能够‘见天见日’的日子实在太难得了,不全家出动,实在是辜负了这难得的好天气。”在长安公园游玩的张女士乐呵呵地说。

  记者看到,暖暖的春日里,一些爱美的市民还穿起了春秋装。“早晨出去天还很冷,到了中午出门觉得可暖和了。”昨日,市民刘女士早上出门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口罩、围巾,中午的暖阳下,她换上了大衣也不觉得很冷。“感觉似乎到了阳春三月了。”刘女士说,前两天还那么冷,没想到天气变暖也这么快。

  对于昨日的气温,石家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介绍,昨日气温之所以上升迅猛,主要推动力主要来自太阳辐射、焚风效应以及暖气团。“省会处于太行山东麓,‘焚风效应’是省会气候的一个特色,即当有西风翻山而下,大气将下沉增温,湿度下降。”气象专家说,昨日早晨7时,省会气温还在0℃以下,为-0.5℃,而上午天空状况较好,太阳辐射增温,加上出现2-3级西北风或西风,加上在暖气团的作用下,气温开始明显上升,其中上午9时气温就上升到了9.4℃,2个小时,气温上升幅度就达到了9℃。

  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明两日,省会天气仍然以晴为主,虽然少了西风的作用,但白天气温将依旧保持较高水平,其中,今日最高气温在15℃左右,不过早晚气温仍较低,最低气温3℃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虽然近两日,省会还将保持温暖态势,但3月冷空气仍较为频繁,气温多起伏,大家不要过早脱掉冬装,外出做好防风保暖,在减少衣物时要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不要骤减衣服,谨防感冒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春天,气温,艳阳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