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全国两会]杨建忠:国家应继续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近两年来,很多实体企业都转向一些利润大,风险小,并且盈利较为轻松的产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建忠说,“我相信实体经济依然是国家经济的脊梁和支撑”,他建议国家应继续大力支持实体工业,鼓励实体企业科技研发。

  实体经济尽量升级而非转行

  “近两年金融危机使实体经济、工业制造业遭受重创,现在的实体经济、制造工业,经济利润率严重下滑,使投资与收益不匹配。”杨建忠代表表示,目前,企业面临着各类棘手问题,比如国内外需求不足带来的市场订单缺乏,劳动力等成本上升,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加大,企业科技研发成本过高等等。“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非常需要国家、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来维护稳定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用实体经济支撑现代服务业,使实体企业尽可能提升而不是转型到其他产业。”杨建忠代表说。

  完善机制避免实体产业空心化

  杨建忠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税制改革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等,这些都是企业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引导社会资本回归实体经济,必须创造一个实体经济平均投资回报率不能明显低于其他行业的一个环境。而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可以避免实体产业的空心化,促进实体经济与其他经济业态协调发展。“比如在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方面,”杨建忠代表说,“对实体经济,工业制造业,建议银行降低实体企业贷款利率,让实体经济企业能够轻装前行。改变当前银行信贷不合理的流向,让银行信贷有比例地流入实体经济,加大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并能通过有效的利率机制来调整银行贷款的供求关系,达到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互为支撑、取得双赢的效果。”

  鼓励实体经济科技创新

  杨建忠代表建议,应对实体经济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或奖励。“税收优惠应以产业优惠和项目优惠为主,对不同产业和项目实施差别化待遇,实行减税的奖励政策,同时可通过补贴或奖励等多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实体工业发展。”他还建议,应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成果的奖励和补贴政策,尤其是对民营企业科研鼓励。“建议国家科研项目直接转向对口的企业科研单位,实现科研与成果真正对接。同时加快科研与成果的转换效率,政府要对企业科研单位予以同等的资金支持、补助政策和奖励待遇。提升企业科研中心的社会地位,认可企业研发人员的成就、业绩和职称。”杨建忠代表说。(特派记者宗苗淼文/图)

 

关键词:全国两会,实体经济,杨建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