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邺城: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邺城博物馆

  作为“三国故地、六朝古都”,邺城声名显赫。鬼谷子庙、西门豹祠、铜雀台、转军洞、曹操墓、天子冢……透过千年云烟,学者们正将笼罩其上的层层神秘纱幔逐一揭开。一个辉煌灿烂的文学、艺术之都,一处金戈铁马、醉卧沙场的军事要塞,一座开创建筑新标的都城,一片香火鼎盛的佛土,六朝王城的风貌渐渐清晰起来。让我们随着考古队的脚步,唤醒那一个个被历史封藏的英雄,走进他们叱咤风云的世界———到三国,看一代枭雄曹操运筹帷幄、指点江山;到冉魏,领略大隐隐于市,乱世枭雄之风采;到北齐,听玄音梵呗,参禅访窟,体验佛都圣境……

  邺城:三国故地六朝古都

  30年前的那个春天,按照中科院考古所和河北省文研所的协议,由两单位合作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宣告成立。2013年,考古队与邺城已经相依相伴走过了30个年头,一代又一代考古人与这座古城遗址结下情缘,并被她的神秘深深吸引。来到这里参观旅游的人也会沉迷其中、流连忘返,究竟是什么样的历史之谜,吸引着考古人和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探访这座尘封了一千多年的古城?

  自春秋至北周,邺城存续了1200年。汉唐过渡时期,这座偏安的城市作为北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辉煌了达四个世纪,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和北齐六个国家的首都。又是什么样的独特魔力,让邺城成为六个王朝的都城?

  林中满雾霭,是处来春风

  说到邺城,不能不提及漳河,西门豹曾在这里投巫、开渠。漳河发源于山西,出太行后折向东北,与滏阳河、滹沱河合流汇入渤海,是哺育邺城的母亲河。邺城得名于甲骨文中地名“衣—殷”,而漳河就是商河,可见它与商族、商国息息相关。邺城南有安阳殷都,北为赵都邯郸,西面太行山雄险巍峨,东侧海河冲积扇原隰平旷,居河北、河南之襟喉。鼎盛时的邺城交通远较今天便利,向外延伸七条通道,控滏口沟通太行东西,扼山东更有南北通衢。洹水、淇水在其南,滏阳在其北,加上诸多运河,构建了四通八达的水运网。向西南奔洛阳、长安更是通向遥远的地中海,成就了丝绸之路东门的美誉。

  历经汉唐间的辉煌,终至衰败,邺城与割裂的政权相始终。春秋齐桓公始置邺城,战国初为魏地,后归赵,秦时属邯郸郡,两汉为魏郡治所。东汉末,移冀州来治,后为袁绍割据,204年,转手曹操。西晋“八王之乱”致使朝廷风雨飘摇,先后涌现出二十多个割据政权,后赵、冉魏、前燕相继以邺为都。534年,东魏迁都邺城,续以北齐禅代。557年,周灭齐进驻邺城,城内建筑尽皆拆毁;580年,尉迟迥在邺反抗杨坚,兵败邺城并被焚毁。自此,邺城名存实亡。

  原北齐省右户郎邺城人元行恭,隋时因公务途经故土旧宅,感慨万端:颓城百战后,荒宅四邻通……草深斜径没,水尽曲池空。林中满明月,是处来春风。后代由于战乱,加之漳河水迁徙无常,将剩余的邺城冲毁。沧海桑田,漳河改北流为东向,河道向东拦腰贯穿过邺城。这里已看不出曾经繁华的迹象,一马平川,零星散落着几个村庄。

  谁是英雄?是非成败尽成空

  从三国起,到北周大象二年终,邺城兴盛了近四百年。是非成败转成空,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烽烟滚滚、刀兵四起,匈奴、鲜卑、羯、氐、羌争相弯弓射雕、走马逐鹿。为邺城而生的那些骁勇将士、公侯帝王,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亮相。曹操、石虎、冉闵、慕容垂、高欢、兰陵王,历史的浪花淘尽了这些叱咤风云的英雄,唯留下青山绿水、黄沙白草。今天的邺城,仍可见三台、潜伏城门、塔基、讲武城、曹操墓。回首往昔,大齐宰相祖珽感叹:“昔日驱回马,谒命长杨宫……今来向漳浦,素盖转悲风。荣华与歌笑,万事尽成空。”

  王粲的《从军诗》这样描述魏国的军队:“朝发邺都桥,暮济白马津……连舫逾万艘,带甲千万人。”曹操的邺城,除了仗剑讲武,还煮酒习文。《典论》中的曹丕说:“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事功和立言,成就了两种不同的人生追求。建安邸、东山池、漳河畔、西山下、南馆中、西苑里、三台上,余音不尽的和曲赋诗,伴着箜篌悠远、埙声幽咽,充溢在邺城微醺的空气中。那发出激越驴鸣的中郎将,那吟唱悲凉婉转“胡笳十八拍”的蔡琰,那《洛神赋》中御风而行的神女“甄宓”,对弈高歌、煮酒论剑,任性而为的快意洒脱……邺城呈现的那道文学风景,屹立于中国文学史上,成就了一座座里程碑式的巅峰。以三曹、七子为中心的文学一辈,“骨气奇高,辞采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他们大多豪爽任侠,不拘世事,却被建安末突至的瘟疫击垮,幸风骨为两晋所承续。“邺下风流在晋多,壮怀犹见缺壶歌。”再后南朝人也自认:今之清商,实由铜雀,三祖风流,遗音盈耳。

  亦文亦武的邺城,经历了真实的冷兵器战争,数次攻城、灌城、屠城、焚城。史载英雄石虎掳掠妇女随军,兼以充作军粮,惨烈至极。游牧民族的剽悍尚武和汉民族的儒雅平和相碰撞,激荡出蓬勃生机。经过这血与火的洗礼,破茧成蝶终至天下大同,为隋唐盛世的辉煌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邺城,三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