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邺城发现“海量”佛像入选2012中国考古六大发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0 07: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位于临漳的“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等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

  大量造像折射北朝佛教文化神韵

  东汉末年以来,邺城曾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朝代都城。2012年春节期间,邺城考古队在临漳县习文乡北吴庄附近的邺南城外郭城区,发现了“海量”佛造像埋藏坑,共出土佛造像2895件和造像碎片数千件,时代跨越东魏北齐至唐代初期。

  此次发掘出土佛教造像数量众多,据初步统计,有题记的超过百件,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为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题记年代等初步判断,这批佛教造像时代主要是东魏北齐时期,另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亦见到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出土佛教造像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类型多样,题材丰富。多数为背屏式造像,另有部分单体圆雕的佛和菩萨像。主要题材有释迦像、阿弥陀像、弥勒像、释迦多宝像、思惟太子像、观音像、双菩萨像等。多数造像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邺城考古队队长朱岩石博士介绍,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的考古发现与发掘,是目前所知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遗物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藏坑,也是中国佛教考古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其出土佛教造像具有重大的学术、艺术和历史价值。

  临漳为佛造像建“新家”

  邺城遗址发现大量北朝时期佛教造像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更好地保护和展示这批珍贵文物,该县投资1亿元兴建了专题博物馆。该县佛造像博物馆主体工程已正式封顶,预计今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记者 邢云 通讯员 王俊平)

  另外,临漳县还将吸收县内外各界专业人士,成立邺城佛教文化研究协会,除对邺城佛教文化进行深层次挖掘、著书立说外,还与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学术交流与协作活动,并定期组织举办佛教文化论坛。

  入选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1月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宣布了入选名单,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在列。

  其余考古新发现为: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

  相关链接

  2009年,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入选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定窑遗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涧磁村、北镇村及野北村、燕川村一带,总面积约117万平方米。此前2008年以及而后的2010年、2011年,河北虽考古发现成绩斐然,然均无缘入列。

 

关键词:中国,考古,佛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