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邺城: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陵片石语,烟花易冷辞

  韩陵山寺位于佛都邺城南,魏齐居士温子升作《韩陵山寺碑》:“兵接刃于斯场,车错毂于此地……靡旗蔽日,乱辙满野。”在这厮杀声中,伴着西域胡商的驼队,西去取经和东来传道并行,佛教在邺城兴盛起来,逐渐玄学化并在魏齐之际日臻完善达到顶峰。在响堂山、小南海,仍能约略见到邺下佛教之盛况。南方重义理,上承魏晋以来传统,北地尚禅修,下接隋唐之宗派,邺中佛学兼收并蓄,华严、法华、法相、净土、禅、律及三阶教根植于此。《法苑珠林》:“高齐六君二十八载,皇家立寺四十三所,译经一十四部,度人二百余万。”魏齐一代,全国寺塔超三万,出家修行人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强。近年考古队发掘了皇家之大总持寺,彰显了邺城佛都的地位。大总持寺位于魏齐城内东南,坐北朝南,周以方形围壕,四面开门,为一塔三佛殿式布局,适合于法华或华严的配置,开启了隋唐分宗立寺。全寺以佛塔为中心,佛塔位于中央偏南,平面方形,边长30米,四角小塔环绕。

  2012年春节,考古队员们从邺城附近一座埋葬坑内一次性发现了2895件(块)残损的佛教造像,其精美程度和数量之多都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佛教考古之最。这批佛像有着明显的人为毁损的痕迹,并且可以看出是被杂乱无章地埋葬起来的。但是这批佛教造像的雕刻工艺精湛、无与伦比。它们多为汉白玉材质,保留有炫目的贴金、彩绘技术。所涉佛教题材广泛,释迦、阿弥陀、卢舍那、思惟太子、弥勒、观音等应有尽有,而且形象生动逼真、惟妙惟肖,堪称佛教艺术精品。然而,这批佛像的发现又揭开了一段沉寂的历史之谜,它应该缘于约1500年以前的那次文化革命。

  建德三年(574年),北周武帝发动“周武法难”,诏令废佛。开始大肆焚烧佛经、砸毁佛像、推倒佛寺。三年后,周灭齐,声势扩及邺城。几十年后,转眼已是唐初,又一代信众口中念念有词,手持鹊尾炉焚香,收拾残损佛像瘞埋于寺旁,并建塔护佑……“盛极必衰,否极泰来”的道理,似乎也适用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它经历着成长的风雨和快乐。

  驻足聆听,邺城似乎仍在讲述它曾经的繁华;大音稀声,那些深埋邺城地下的无声密语,不断地诱惑着人们去探索、去发现……

  (作者系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关键词:邺城,三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