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70个大中城市超9成房价上涨 石家庄环比上涨1.2%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昨日(3月18日)公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1个城市房价出现下降,上涨的城市达到66个。

  而从河北来看,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个样本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2%、0.4%和1.3%,相比1月份均有不小幅度的上涨,不过相比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大幅上涨,河北房价涨幅居中。

  统计数据

  房价环比涨幅远超去年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3.1%。2月份,房价上涨城市数量超九成,无论是从上涨的城市数量来看,还是从环比涨幅看,均远远超过了去年以来的房价水平。

  2月70个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上涨明显加速,环比涨幅为1.08%,这也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9个月上涨。环比上涨比较多的城市主要有北京(3.1%)、广州(3.1%)、上海(2.3%)、深圳(2.2%),一线城市涨幅明显。

  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和涨幅也在放大。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8.2%。

  二手房最高涨幅稍低于新房

  2月份,二手房市场也是“涨”声一片,不过最高涨幅稍低于新房。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2%。相比1月份,二手房的价格也有明显上涨。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7%。

  此外,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49个。2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6.7%。

  石家庄房价涨幅居全国中游

  河北三个样本城市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也在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入统之列。

  统计显示,同全国房价主流形势一致,2月份,这三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2%、0.4%和1.3%,相比1月份均有不小幅度的上涨。1月份,石家庄、唐山、秦皇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0.1%和0.3%。

  不过,尽管河北三个样本城市的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但相比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大幅上涨,三个城市的房价涨幅还是居中的。

  此外,从同比数据来看,石家庄、唐山、秦皇岛房价分别上涨3.4%、0.3%、2.8%,涨幅也比1月份出现扩大。

  在二手住宅方面,三个城市环比均是小幅上涨。

  业内解读

  刚需入市、需求转移等因素综合推高房价

  据了解,2月房价水平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9个月环比上涨,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刚需入市

  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外紧内松”的市场特征,政策层面“微调”刺激自住需求大量入市,从而导致市场基本面逐渐开始好转,基本面好转势必会带动价格降幅收窄,甚至出现涨价的现象。

  如部分城市在“限购”的政策执行上短期内出现了松动,甚至出台了购房落户、人才类购房补贴优惠、紧缺人才直接落户等措施,从侧面给限购政策松动,这些定向鼓励的措施以及2013年政策层面明确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导致一些定向需求产生。同时,投资客瞄准高端楼盘集中购买,短期内导致市场放量增加,部分城市或局部市场出现过热现象,最终导致市场成交均价结构上持续走高。

  -一线城市带动

  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成交量增加以及房价仍在环比上涨,结构性地带动全国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数据显示,2013年2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59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09%。具体来看,深圳、广州涨幅均超过2%。

  需求转移

  “国五条”细则之后,导致二手房市场部分需求转移至新房市场,新房市场“免税(20%个税)”营销主题的推广有可能导致二手房市场需求向新房市场转移,加之政策“末班车”的效应,这也就可能导致新房市场成交继续放量,助推新新房市场在经历观望之后重返火爆趋势。

  业内分析楼市调控还需升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点评全国70个城市房价指数时称,从数据来看,2月环比1月,平均大涨1.08%。而1月环比去年12月,仅有0.57%,环比涨幅几乎翻倍。

  他认为,今年2月房价涨幅已接近2009年底和2010年初的历史高位,房价上涨明显加速,令人担忧,楼市新政“国五条”的出台十分必要。

  杨红旭认为,如果调控不升级,一线城市房价恐将继续上行。-文/本报记者王亚楠

 

关键词:房价,石家庄,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