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希望将军”签名支持“光盘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8日下午,石家庄翅港大酒楼、石家庄翅港壹号的工作人员将写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联盟会员”的牌匾端端正正地挂在了店内最显眼的位置。此前,3月15日,“河北渝乡辣婆婆”旗下8家店的门楣上也都挂上了写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联盟会员”的牌匾。这表明,由燕赵都市报和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消协联合发起成立的“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又迎来了新成员。

  连日来,本报“厉行节约,抵制中国式剩宴”系列报道受到很多读者和餐饮企业的关注。一批企业表达了他们加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的意愿,并且向记者介绍了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践行“勤俭节约”精神所获得的益处和经验,表达了他们对抵制餐桌上的浪费的看法。

  “希望将军”签名反对浪费

  3月18日下午,记者在翅港酒店门口,看到了矗立在店门西立面南侧的巨型光盘。在一个7米宽、9米高的绿色背板上,有一个直径5.1米的白色巨大光盘,盘中央写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八个大字,盘身巨大,站在酒店对面,隔着富强大街都能看到。这是该酒店为了响应河北省商务厅和燕赵都市报倡导的“抵制中国式剩宴”活动而制作的。

  走进翅港酒楼电梯,电梯墙上的LED广告机正在循环播放厉行节约的宣传片,画面上也是一个光盘,上书“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我是‘光盘族’”,该画面有意识地向上楼就餐的顾客进行文明就餐、勤俭就餐理念的渗透。下了电梯,走廊上“惜福”、“一粒米、千滴汗”等宣传画又将顾客的目光吸引。

  据记者调查,在河北省商务厅、燕赵都市报的推动下,河北许多饭店都在积极宣传反对浪费、节约光荣的理念,而且将这一氛围做得非常浓厚。在“河北渝乡辣婆婆”的裕华路店内,电梯里贴着本报与各餐饮企业联合制作的反对浪费的海报,走入其三楼饭店大堂,一个直径一米五的大型光盘放在就餐入口处,吸引着愿意适量点餐的顾客提笔签名。大盘的旁边,则是一溜小光盘,上写“节约”等字眼。

  记者到“河北渝乡辣婆婆”的裕华路店采访时,巧遇“希望将军”赵渭忠和著名书法家傅金铃老先生,两位老人就餐前特地在大大的光盘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赵渭忠将军说:“这种宣传形式很好,希望媒体和企业把这种节约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石家庄翅港大酒楼总经理刘志斌给记者说了一个深有感触的小例子,前几天他去酒楼附近的理发店理发,理发师知道他来自“翅港”后说:你们这个大盘子起到的宣传效果已经不局限于店里,过往的人都能看到,它很有社会意义。

  点餐适量,顾客打包的少了

  刘志斌介绍,经过这段时间燕赵都市报的持续报道以及自己酒店内触目可见的各种实物宣传,厉行节约这种就餐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到店就餐的顾客,其最突出表现就是打包的人正在逐渐减少。

  他说:“对于很多顾客而言,在饭店节俭就餐的表现之一就是吃不完打包带走,但是在我们这里,我更希望顾客因为点餐适量,我们提供的菜品合心合意而都能吃光,没什么剩菜可打。”

  3月17日晚上,记者在该酒店即将闭餐的时间到部分餐厅包间进行了解,发现剩菜确实很少,偶有回家方便加热吃的剩菜,也都已经被服务员打包。为了提醒餐客及时吃完,饭店还很贴心地在饭盒上贴上打包时间。

  活儿少了,“洗碗阿姨”乐了

  河北渝乡辣婆婆董事长李进飞说,自从店里通过各种形式倡导节约就餐之后,顾客不但没减少,反而客流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就餐人数增加后,剩菜剩饭倒比以前少了。就饭店而言最直接受益于“光盘行动”的是店里的“收餐大叔”和“洗碗阿姨”。

  他介绍,各个门店都有收餐工,他们会在饭店闭餐之后把各个桌子上的残羹冷炙收走,倒进泔水桶。以前,每个店收的餐桌垃圾得装两大桶,现在整个店收下来,多的时候也就装个一桶,工作量大大减轻。“活儿少了,不累了,收餐大叔可高兴了。”他说。

  跟收餐大叔一样因工作量减轻而高兴的还有店里的女洗碗工,她们工作的第一道程序是对收上来的盘子碗进行清理,把里面的残渣刮干净。“现在的盘子好清理多了,以前得刮半天才能都清理完,现在送过来的很多盘子残渣非常少,我们轻快多了。”辣婆婆裕华店的一位女洗碗工说。

  高档饭店裁员,大众饭店好招人了

  记者在辣婆婆看到,一个写着“招聘”招牌的办公室里人进人出。李进飞介绍,这是他们在招聘。他说,餐饮行业是特难招工的行业之一,可是这阵好多了,国家打击吃喝风之后,一些以前以政务客户为主的高档饭店正在裁员,其中有些人已经开始到他们的店里应聘。

  为了更贴近大众,饭店改菜单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贴近大众消费,部分饭店已经开始整改菜单。刘志斌说,为了让顾客打消酒店门槛高的疑虑,推出了百余元的单人套餐,如果这个套餐不是很合你的口味,还可以现场按照这个标准重新调配。“这样的好处是让顾客来之前就对自己能花多少钱心里有了底,实现无压力消费。”“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我们调整菜单,研发新菜的时候,到时候饭店会根据厉行节约的精神,把以前想推还没做到的小份菜、半份菜设计好,让饭店更加平民化。”李进飞说。

  有奖征集线索

  燕赵都市报与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消协联合发起的抵制“中国式剩宴”,“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读者和企业的高度关注,为了更广泛、持久地宣传厉行节约的精神,本报向广大读者征集线索,同时欢迎大家报料或者提供节约就餐方案。

  参与方式:1登录燕赵都市网报料台(http://blt.yzdsb.com.cn)反映;

  2发送电子邮件至燕赵都市报经济部公共邮箱dsbjjb@126.com;

  3.拨打本报热线:96669;

  4@燕赵都市报(新浪微博)。

  线索一经采用,必有稿酬。

  相关链接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新成员名单

  渝乡辣婆婆(石家庄):裕华路店、川越食空店、槐安路店、泰华店、中山店、青园店、光华店、开发区店;

  石家庄翅港大酒楼石家庄翅港壹号

关键词:光盘行动,希望将军,签名,支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