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廊坊新奥海外扩张:天然气零售业务登陆美利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之一———新奥集团正悄悄推进在美国公路沿线,建设卡车天然气加气站的计划。昨日,新奥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确有此事,目前已有两座新奥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在美国犹他州投入运营,如果发展顺利,今年计划在美建设50座加气站。

  新奥加气站进入美国市场

  新奥在美国建LNG加气站,事实早在前年就有此想法,并做出计划。

  记者了解到,建设LNG加气站,其实在中国两年前就已开始,而该业务在美国还是新兴的,目前正处在市场培育期。“中国的速度要快一些,新奥已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开展燃气分销业务,并建设运营了几十个LNG加气站,目前对国内市场情况、运作流程均已熟悉。“但在美国建设加气站还是刚刚启动,正在对市场开发进行逐步摸索。”新奥首席国际业务总监姜先生表示,目前,LNG加气站在美国、甚至全球都还属于新业务,不如传统加油站来得成熟。

  LNG是液化天然气英文LiquefiedNatu-ralGas的缩写。天然气经净化处理(脱除CO2、硫化物、烃、水等杂质)后,在常压下深冷至-162℃,由气态变成液态,称为液化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的体积量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重量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

  美天然气与汽柴油价差明显

  为何选择在美国建站?新奥集团人士表示,首先是气源问题,美国的天然气便宜,跟汽柴油价差明显,如此一来便有投资的机会;其次,美国公路交通运输发达,卡车数量很大,因而市场规模可观;再次,近年来,美国政府对外资进入国内市场日益持欢迎态度。对于新奥来说,这是很好的机会。

  据了解,此前美国已有近半数垃圾车采用天然气动力,可在专门的加气站加气。而比这规模大得多的长途运输市场也正在酝酿采用天然气,新奥集团在美国推进针对天然气为动力的重型卡车基础设施建设,其背景是当地有充沛的天然气资源,该国运输业也正在大力推广天然气的使用。

  今年计划在美建50座加气站

  “去年我们在美国投入运营的LNG加气站有两个,还有十来个在建。”姜先生说,目前正在运营的加气站都在美国犹他洲,运营情况不错,而按照2013年的计划,如果市场反应良好,新奥今年将加大投资建站的力度,理想目标是50座加气站。“我们也在不断接受当地反馈,以便在必要时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和进度。”他表示,未来建加气站的布局不只涉及犹他州,而是布局美国全国的计划。“投资建设50个加气站,规模还是很大的。”姜先生同时表示,目前制约加气站发展的问题之一,就是需要对市场进行培育。

  针对盈利的预期,新奥有关人士表示,做投资计划时肯定会考虑回报,但是具体运营情况还需看市场确定,目前预测言之过早。

  与杜克按部就班合作

  事实上,这也并非新奥第一次接触美国市场。两年前,新奥曾宣布与美国杜克能源签订能源技术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发光伏电站等绿色能源项目。该公司还在美国内华达州开发了一处50亿美元的太阳能电站和制造工厂。

  至于去年光伏产业的低迷,到底有无影响到新奥与杜克的合作发展?该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光伏受挫是全球性的,但新奥与杜克的合作不仅仅只有光伏产业,通过系统能效新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合作一直在推进。目前,双方正致力于与两国地方政府合作推进能源规划和试点工作,所有计划仍按部就班地进行。

  无论是与杜克的合作,还是加气站的布局,都是新奥能源战略向世界发力的重要一环。(记者宗苗淼)

关键词:新奥,海外扩张,天然气,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