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首次在国内建立县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30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河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日前正式启动。燕达集团、汇福集团、兴达集团等9家三河市知名民营企业共同捐助1.05亿元,政府配套10%,三年救助金额达1.155亿元。据介绍,县级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在国内尚属首次。

  “重特大疾病救助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体系,三河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三河市委书记张金波表示,基金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按照救助病种划分为若干分项基金,由捐资主体予以冠名,可覆盖全市90%以上的城乡群众。

  据了解,三河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每三年募集一次,救助范围基本涵盖了城乡居民常见重特大疾病,如白血病、先心病、血友病、恶性肿瘤和烧烫伤等。救助对象为因患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经医保报销后医疗费自费部分超过5万元的患病群众。通过建立救助基金,也让过去企业的分散、临时救助变成了系统、长效救助,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年救助多少才能解决患病群众困难?三河市相关部门对重特大疾病救助标准进行了认真测算,并根据群众需要确定了人性化的救助方式。符合救助条件的白血病、血友病、先心病患者在享受医保报销后,按照个人自费部分的70%予以救助,每例最高救助30万元;符合救助条件的其他重特大疾病患者,按个人自费部分的50%予以救助,每例最高救助10万元。对家庭困难的18岁以下的先心病患者,在个人自筹3万元后,可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最高30万元,确保了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

  近年来,三河市将“病有所医”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今年,他们又将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560元,在扩大报销范围、大幅提高报销比例的同时,将补偿封顶线提高至30万元。

关键词:医疗救助基金,特大疾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