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公交夫妻:酸甜苦辣“车生活” 他们很少有节假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31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城市公交有215条线路,4000多辆公交车组成的庞大公交网络给城市带来无限活力。在石家庄公交系统职工队伍中,有400多对“公交夫妻”,共同的使命让他们过着特殊的“车生活”。为了维系公交网络的高效运转,他们很少有节假日,还必须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因为公交车的时刻表就是他们几乎全部的生活。

  张银贵和刘迅超同是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71路公交车车长,妻子刘迅超上午跑车,丈夫张银贵下午跑车,夫妻俩同开一辆车,是一对典型的“公交夫妻”。每天凌晨,当妻子赶着去跑头班车的时候,丈夫还在熟睡,每天子夜,当丈夫跑完末班车回到家里,妻子已经进入梦乡。于是,每天中午交接班的十几分钟成为二人的夫妻幸福时刻,“因为只有这个时候我俩都醒着。”妻子刘迅超幽默地说。

  71路公交车线路是一条连接东开发区和石家庄火车站的新开线路,往返一次大约35公里,耗时约2小时15分钟,每次当班要往返3趟。3月17日中午,刘迅超顺利完成上午的工作,刚在交接班车场停稳车,张银贵便把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饭盒递给了妻子:“快吃,炒饼还热着呢。”妻子一脸幸福地吃着丈夫做的炒饼,还忘不了交接工作:“左后轮内侧车胎气儿不大,抓紧时间换了吧,顺便也给电瓶加点补充液。”看着丈夫发车了,刘迅超急着赶回家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当初夫妻二人选择倒班跑车也是为了腾出一个人来照顾家。

  日复一日,张银贵和刘迅超重复着看似单调的“车生活”,但当我融入他们的“车生活”,记录下的许多画面却让我对公交夫妻、公交人有了新的认识,进而充满了敬意。

  1、每天中午交接班的十几分钟成为张银贵和刘迅超的夫妻幸福时刻。

  2、刘迅超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来到车场,赶在5时30分头班车发车前,完成车辆状况检查,并把车厢打理得干干净净,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3、每天中午完成和丈夫的交接班,刘迅超就急匆匆赶回家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

  4、刘迅超时常教育徒弟,公交车长不同于公交司机,不仅要开好车,更要为乘客服好务,她经常用扶老携幼等行动给徒弟做出表率。

  5、每逢上下班高峰期,车厢里总会挤满乘客,张银贵对此习以为常,他说做公交车长既要忍得了拥挤,还得耐得住寂寞。

  6、夫妻俩难得的公休日又正赶上女儿过周末,这种巧合几个月才能碰上一次,他们会尽可能满足女儿的要求,以解心中对女儿的愧疚之情。

关键词:公交夫妻,车生活,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