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渤海新区:港产城互动昂龙头 环渤海发展进行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繁忙的黄骅港综合港区。苑立伟 摄

  在渤海新区,近来好消息频传:

  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15%;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前三个月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同比增长51%;

  吸引外资实现突破,今年以来,直接利用外资483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0倍。

  据介绍,近一年多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渤海新区着力改善硬环境、逐步提升软环境,力求港产城互动,积极开拓腹地,逐步在渤海之滨昂起发展龙头。截至目前,新区已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07个,总投资9415亿元;预计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15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50亿元。

  “选菜进篮”严把项目准入关

  ———以“四梁八柱”为主攻方向,瞄准产业高端招商引资

  3月29日上午,笔者来到黄骅市经济开发区北汽40万辆整车项目施工现场,平畴旷野中,一片银白色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该项目副总经理陶德权告诉笔者,目前,各个车间设备基本安装完毕,6月试生产、8月进入正式生产阶段毫无悬念。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汽整车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00亿元,利税30亿元。

  “北汽40万辆整车项目对优化渤海新区产业结构、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据渤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缺乏整车、整机项目一直是制约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而以北汽整车项目为龙头,可以带动新205国道沿线以汽车制造、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物流为主的汽车产业带。

  黄骅市市长潘海瀛表示,今年他们将重点抓好北汽项目建设及汽车产业发展,光华汽车、津华汽车等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天丰汽车配件等项目年内开工,同时通过积极引进北汽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使黄骅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近年来渤海新区根据实际,着力构建的以冶金装备、石油化工、电力能源、现代物流为“四梁”,以普碳钢、特钢、大芳烃、聚氨酯、氯碱化工、煤化工、海水淡化、现代物流为“八柱”的产业格局的重要构成部分,这也成为其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为此,渤海新区瞄准产业高端,对招商项目严格把关,以求将符合自己口味的“菜”精挑细选到“篮子”里。

  近日,渤海新区对今年11个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准备情况、17个计划竣工项目进行了调度,包括北汽40万辆整车、鑫海化工劣质油加工搬迁扩建、国华沧电日产2.5万吨海水淡化、工大化工新型煤化工过程装备制造、中电投50MW光伏发电等,总投资高达1100亿元。

  “上述企业均在‘四梁八柱’框架范围内。”渤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梁八柱”的产业格局日臻成熟,“拳头效果”凸显。到2015年,相关产业预计完成投资3200亿元,带动下游产业投资3300亿元。

  扁平化管理提升软环境

  ———每月月底进行项目“过堂会”,行政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

  3月26日,笔者在渤海新区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过堂会”。黄骅市四大班子各项工作的分管领导,逐一就各自负责的重点工作“晒”进度、谈措施———“羊二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建设进入收尾阶段,6月份平面交付使用;新205国道、307国道汽车产业带项目3天内拿出控制性规划方案。”“华兴街改造项目4月10日前施工队进场,6月底完工。”“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在8月底前完成。”

  ……

  出席会议的黄骅市副市长贾兆德告诉笔者,他们把2013年定为“工作落实年”,每个月月底都要进行项目“过堂会”,将精心谋划的项目,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要求,分解落实到市级领导和牵头单位、负责单位。企业还可在会议上提困难,相关部门现场拟定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限,这些均与个人绩效挂钩,以保证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也就是说,对于企业而言,参加会议也就是来解决难题的。”

  陶德权也表示,高效务实、风清气正的软环境,也是北汽“相中”渤海新区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沧州市委常委、黄骅市委书记回学勇介绍,渤海新区实行扁平化管理,即除了国家明文规定的审批权限,基本都下放了。对于满足条件的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渤海新区无偿提供办公场所。“今年,黄骅市行政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实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强化行政效能监督,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潘海瀛说,此外,他们还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引进科研院所和创新基地,鼓励新设和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努力打造“金融生态市”。

  在政策优、服务好的基础上,渤海新区建设者朝气蓬勃的创业激情,也成为这片热土的核心软实力之一。

  去年以来,渤海新区先后在国内各地举办多次招商引资活动,在京沪,先后成立驻京央企联络办公室和驻上海办事处,以抓住京津产业技术转移和百家央企进河北契机,用足用好南资北移机遇。

  每一次招商说明会都由渤海新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推介,各部门精心谋划、全力配合、不遗余力。据贾兆德介绍,2012年9月5日到20日,仅仅半个月的时间,新区在京沪举行的投资环境说明会,共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达到1080亿元。

  港产城互动构筑产业发展高地

  ———总投资303亿元的综合港区二期工程已有序铺开,黄骅新城重点抓好起步区、核心区和老城区建设

  很难相信,北汽40万辆整车项目从接洽到达成合作意向,仅用时不到3个月。陶德权清楚地记得,2010年11月末双方正式接洽,次年1月份即签订框架协议。作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待每一个投资项目都格外谨慎,很多项目仅考察期就需要一年时间。

  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北汽就对渤海新区抛出了“绣球”?陶德权说,新区优越的硬件条件是他们迅速作出决策的因素之一。

  陶德权所说的硬件条件,除了黄骅港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使货物到达腹地城市的运输时间短、成本低,更因为综合大港的建设让这种优势得到了加强。

  据介绍,目前,总投资303亿元的黄骅港综合港区二期工程已有序铺开,20万吨级航道也已开工,预计年底完工;总投资11亿元的邯黄铁路港区段、南疏港二路路基工程近期开工,港口再加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得无论是通过港口进口配件、出口汽车,还是将产品运往京津、冀中南、晋西北、鲁北、内蒙古等区域,都既便捷又经济。

  崛起的港口,兴盛的产业,必然呼唤现代化的城镇与之同行。

  据介绍,渤海新区今年将展开城市建设战役,黄骅新城重点抓好起步区、核心区和老城区建设,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起步区出形象,突出抓好总投资200亿元的42个项目建设,年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捷职业技术学校实现招生,博海公园建成投用;核心区求突破,黄骅新城核心区总面积11.6平方公里,今年将完成投资8.8亿元,主要着眼于服务港口建设和产业发展;老城区快提升,重点抓好黄骅棚户区改造等工程,不断提升老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和水平。

  在产业园区方面,潘海瀛说,羊二庄临港产业聚集区、黄骅市经济开发区等围绕打造“千亿级”园区目标,力争到2015年销售收入分别实现630亿元、400亿元;吕桥石化产业聚集区今年启动西区建设,羊三木工业园、旧城工业园等继续完善基础设施。

  
今年初,《黄骅新城生态专项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新城将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宜居、水绿交融的生态园林城市。据了解,今年总投资4亿元的森林公园、南海公园等将完成主体建设。

关键词:渤海新区,黄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