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渤海新区跻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国家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预计到2014年底,渤海新区每天可生产海水淡化水18万-20万吨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全国首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名单,渤海新区名列其中,成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园区”。

  据了解,全国首批8家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共分为试点城市、试点园区、试点海岛、产业基地、供水试点、苦咸水淡化试点六个类别,其中试点园区“含金量”颇高,可获得国家绝大部分相关政策的扶持。

  渤海新区是国内海水淡化项目数量较多的地区之一。目前,国华沧东电厂的海水淡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并实现对外供水。到今年年底,国华沧东电厂的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每天5.75万吨。挪威阿科凌公司已经与渤海新区达成框架协议,将参照国华沧东电厂的标准建设海水淡化装置,生产规模初步规划为每天10万吨。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广东中科保生物科技公司也计划在渤海新区建设海水淡化装置,一期生产能力为每天2万吨,最终将达每天5万吨。另外,中国一重、华润热电等企业也计划“进军”海水淡化产业。预计到2014年底,渤海新区每天可生产海水淡化水18万-20万吨。

  目前,渤海新区已投资3000多万元,修建了日供水能力为5万吨的输水管线。新区负责人表示,随着新区海水淡化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这条管线还将进一步向“内陆”延伸。另外,海水淡化的副产品浓盐水也正在得到综合利用,国华沧东电厂已经与中盐沧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前者每年向后者输送4800万立方米浓盐水。中盐沧盐集团在不增加盐田的情况下,每年可新增原盐产量15万吨。

关键词:渤海新区,海水淡化,国家队,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