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正定王观后人 柏乡同族喊你们“回乡祭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邢台柏乡县的王先生来电:

  我们是元代王志刚的后代,王志刚的三儿子王观后来落户正定,我们想通过晚报找到王观的后人。

  “我们要寻找的亲戚在石市正定县,姓王,在我们的同辈家谱上排行‘老三’。我们就想找到‘老三’的后人,请他们回老家祭祖。”据此次来省会寻亲的王运水介绍,每到逢年过节或清明祭祖时,家族上岁数的老人总会念叨这件事儿,这也成了家族每一个成员的一块“心病”。

  “一家人团聚是我们最大的期盼。虽然我们要寻找的目标很近,也很明确,可遗憾的是,由于中间的时间跨度太大,我们一直也没找到。”王运水说,他们共同的祖宗是王志刚,生于1328年的元代。后来,王志刚从山西洪洞县迁徙到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城东南方向不足十公里的北鲁村(记者注:现为西北鲁村)。在这里定居后,王志刚先后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长子王善、次子王德、三子王观、四子王义。

  “我们要找的人,就是王观的后人。”王运水说,王观与妻子彭氏一起到外地为官,后落户在正定县的府城驿附近。“王志刚其他三个儿子都在我们本地生活,目前东北鲁村、西北鲁村王姓后人已经有近两千人了。”

  据邢台市柏乡县西北鲁村目前辈分最高的王长春和王二仓老人回忆:“1950年左右,正定县的王姓后人,曾经到柏乡寻过祖,还抄走了祖传的王姓家谱。可惜的是,当时我们并没有记下他们的具体村名。1963年,发大水时祠堂被毁,王姓家谱等资料遗失。”

  从该村出来在省城工作的王保中说:“近年来,随着各地寻根溯源和祭祖活动的增多,他们村的王姓后人都十分希望能够与王观的后人取得联系。那时,我们这个大家族可以说是真正团圆了!”

  如果哪位读者知道王观后人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晚报新闻热线96399。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同族,寻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