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春天的狂欢—赵县第十三届“梨花节”如约而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五大观花区:常信观花园、董庄梨香园、南庄观花楼、赵范路贤门楼观花园、定魏线杨户画院基地观花园

  观花与娱乐共享:民间艺术表演、品特色美食、听名家名段、摄影比赛、健康骑行、蔬果采摘、参观梨果深加工生产线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赵县25万亩梨花悄然绽放。4月3日到15日,赵县第十三届“梨花节”如约而至,本届“梨花节”以“乐享梨乡花海,悦历天下赵州”为主题,以展示赵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历史风貌为核心,给春天里的人们提供了一个踏青赏花的好去处。

  “梨花节”旅游线路

  踏青赏花,访古探幽一日游线路

  梨园赏花——柏林禅寺问禅——赵州桥景区探古——旭海生态园采摘

  休闲度假,寻古悟禅二日游线路

  A、梨园观花点——绿诺工业旅游示范园——旭海农业观光园

  B、柏林禅寺——陀罗尼经幢——大观圣作之碑——古城墙遗址园——赵州桥景区——永通桥公园

  自驾游、旅游专车路线

  A、石家庄——308国道——赵州桥——柏林禅寺赵韩路转新南路董庄、南庄梨园

  B、石家庄——308国道——新宅店——新南路——董庄梨园定魏线——贤门楼观花园赵范路——柏林禅寺——赵州桥

  C、青银高速(赵县出口)——柏林禅寺——赵州桥赵范路贤门楼观花园

  D、107国道——赵元路——308国道——赵州桥——柏林禅寺赵范路贤门楼观花园

  公交车路线

  A、石家庄市南焦客运站,乘谢庄的班车到董庄下车即到梨园。

  B、石家庄市南焦客运站,乘赵县的班车直达赵州桥景区附近。

  梨花节——春天的狂欢

  赵县是著名的“中国雪花梨之乡”,出县城往东10公里,便是面积达25万亩的梨园。这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原自然风光旅游区,一年四季风光无限:春天,梨花如雾似浪,层层叠叠,风吹花涌,暗香浮动;夏天,绿荫遮天,幼果满目,一片丰腴;秋天,枝头上挂满金灿灿的雪花梨,果香四溢,而深秋的梨园红叶通体透明,红得醉人;冬天,万顷梨园银装素裹,好一派清凉世界。赵县梨园,已成为都市人回归自然、愉悦身心的绝好去处。

  春天是梨园最美的时节,梨花绽放,万顷梨园似雪如玉,百里花海飘香醉人,绿油油的麦田、金黄的油菜花、鲜艳的桃花点缀其间,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旅游景观。赵县县委、县政府着力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倾力打造“观名桥、游古寺、赏梨园风光”的旅游发展线路,形成历史文化资源与梨园自然风光充分结合的旅游发展格局。从2000年到现在,该县精心打造的“梨花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梨花节”吸引省会及周边地区数万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让久居闹市的人们远离喧嚣,切身体验回归自然、归隐乡间的惬意。“梨花节”已经成为赵县旅游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赵县在东部梨园先后投资兴建了梨香苑、世外桃源等度假村,开发建设观花台、蒙古包、垂钓场等休闲设施和餐饮、购物等场所,在各处梨园还开发了多处景区、景点,使“梨花节”的旅游内容更加丰富。据赵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冯才钧介绍,今年梨花节共设置了常信观花园、董庄梨香园、南庄观花楼、赵范路贤门楼观花园、定魏线杨户画院基地观花园5个主要观花区,在通往观花区的主要路口设立接待站,设立照像、游览咨询、旅游用品及餐饮服务、公厕等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

  体验式旅游乐趣无限

  今年梨花节期间,赵县旅游、文化等部门将在梨园组织富有特色的民俗表演和娱乐活动,营造悠然自得、妙趣横生的梨园慢生活节奏氛围,让游客在赏花踏青的同时参与其间,体验旅游的无限乐趣。据了解,今年共有文化展示、游客互动、观光休闲三大类、七个项目的娱乐活动亮相梨花节。

  文化展示类活动包括:“观文艺演出,享民俗文化”,在各观花区组织背灯挎鼓、何庄舞狮、赵州扇鼓等具有赵县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使游客在赏花游玩的同时,充分领略赵县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赏梨园风光,品特色美食”,在观花区内设置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区,销售梨果、梨汁、烧饼、驴肉等赵县特色旅游商品,同时引导梨农和餐饮商,在观花区附近设置餐饮点,为游客提供特色饮食服务;“看戏曲表演,听名家名段”,邀请省、市戏曲表演艺术团及赵县民间戏曲团体在梨园现场表演,让游客坐在梨园里看大戏,美美地乐上一回。

  游客互动类活动包括:“梨花节”摄影比赛,广大游客及专业摄影人士均可参加,以梨园景色及赵县旅游为主题进行拍摄,邀请专业人士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予以奖励。“生态之旅,健康骑行”活动,邀请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梨园公路上开展健康骑行活动,倡导低碳环保、生态旅游。

  观光休闲类包括:“体验农事乐趣,时令蔬果采摘”活动,游客可进入旭海采摘园采摘草莓、黄瓜、西红柿等时令果蔬,亲身体验田间劳作过程,享受丰收的喜悦。“参观工业旅游示范园,感受乡村旅游特色魅力”活动,可让游客免费进入绿诺工业旅游示范园,参观梨果深加工生产线,了解“一瓶梨汁是怎样诞生的”,领略现代化工业旅游的乐趣。

  “梨花经济”方兴未艾

  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名气越来越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据统计,去年“梨花节”期间来赵县旅游的游客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1万人次,旅游行业收入达到1500万元。庞大的旅游人群也给赵县带来巨大的商机,一些商家和梨农纷纷抓住这个绝佳的时机,各显神通,美美地赚上一笔。有的商家投资生态农业、观花台、餐饮、游乐设施,也有梨农在路旁摆个小摊出售冷藏的梨果或者梨园里采的野菜,“梨花经济”已成为赵县人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他们都在期盼着又一届梨花节的到来。

  赵县旭海庄园就搭上了“梨花节”的快车。这座占地600亩的庄园建有72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青椒等绿色蔬菜和草莓等水果,游客赏完梨花之后顺路进入旭海庄园,可以进入大棚自主采摘,体验田间劳动的乐趣。去年开园第一年,旭海庄园接待游客就达到1万多人次。今年,旭海庄园又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餐饮中心、垂钓园、养殖园及配套服务设施,重新规划了游览和采摘线路,增加了游乐项目。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采摘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又可以观赏民俗文化,体验农家生活,重温童年的美好时光。

  看着家门口来了这么多的游客,赵县的梨农们也不肯闲着,他们在梨花节寻找着各种商机。赵县南庄村梨农李高峰发现,许多游客都想从高处远眺梨乡花海全景,却苦于找不到“制高点”,他就把紧邻公路的冷藏库楼顶改建成一座观花台。去年梨花节期间,他的观花台接待了6000多名游客,每人门票5元,共收入了3万多元。而范庄镇梨农李继海每年都在公路边的梨园里支起锅灶,热气腾腾的大锅菜、烙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就餐。“这么多游客每人都要吃饭哟,一份套餐15元,一天下来能卖一万多元呢。”今年他准备了更多的灶具和食材,准备大赚一笔。

  梨花盛开时,梨农们忙着给梨树疏花,以确保梨果的数量和质量。过去,被摘下来的梨花,大都扔到地上白白浪费了。近几年,这些梨花也值了钱,梨农们把摘下来的梨花卖给前来收购的客商,每公斤能卖到6-8元。梨花花粉可以用来给外地梨树人工授粉,还可以制造营养品、化妆品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收购,粗略计算,仅卖花就可以让赵县梨农收入四五千万元。(王伟强)

 

关键词:梨花节,赏梨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