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我省成立H7N9医疗救助专家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06: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昨日,省卫生厅再下发通知为做好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准备工作提出要求,并成立了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为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省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64人组成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在建立救治网络方面,省卫生厅成立了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心内、儿科、院感、检验、影像、疾控、中医等方面的64名专家组成,为便于开展工作,共分设5个小组,承担制定省内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治工作方案和相关业务规范标准,对全省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组织重症、疑难病例的会诊和救治等职责。

  省卫生还指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为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省卫生厅同时要求,各市、县也要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定点医院,并按照国家卫计委下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配备必要的药品、设备和防护用品,提前预留隔离病房、病区,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加强相关培训,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

  出现发热症状后,患者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省卫生厅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在诊断治疗、实验室检测、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方面的培训。

  近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2013年版)》。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各级医务人员要认真学习,以提高防范意识和防治能力。

  各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要积极了解国内外防治工作最新进展,收集相关信息,研究制定最佳救治工作方案和用药目录,指导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严格执行院感防控,确保不发生医院感染

  非典疫情早期,曾发生过医务人员感染事件。为避免院感事件发生,省卫生厅要求我省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国家卫计委下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和流程,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病房,严格按要求做好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为医务人员提供充足、必要、符合要求的消毒和防护用品,确保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措施落实到位。

  做好医疗器械、污染物品、物体表面、地面等清洁与消毒,加强诊疗环境的通风,必要时进行空气消毒。医务人员在诊疗工作中必须遵循标准预防原则,接触所有患者时均应当戴外科口罩,严格执行手卫生等措施,接触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时应当戴医用防护口罩,确保不发生医院感染。

  发现疫情,第一时间以最快通讯方式报告

  我省自非典之后一直在对不明原因肺炎进行监测,正式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后,已经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后立即上报。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疾控部门已加强了病例和周边环境的监测力度,从监测情况来看,暂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省卫生厅在昨日下发的通知中也再次强调,各医疗机构要配合疾控机构,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报告和标本采集工作,发现监测病例后,要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第一时间以最快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寄出传染病报告卡。“接到医疗机构的报告后,疾控部门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采集样本,并送检”,师鉴表示,对于人群密集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要完善晨午检制度,如发现学生发热或因其他疾病缺课,学校可与疾控部门随时沟通,疾控部门会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关键词:H7N9,禽流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