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明日河北省23万人赶“三考” 省考国考笔试不同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选调生选拔、大学生村官选聘共有279360人报名,审核通过251028人,229159人完成缴费。这意味着近23万人将参与今年的“三考”竞争。明日“三考”笔试,相信考生们都做足了充分准备,尤其是一些曾经参加过国考的考生们,更是比别人多了一次实际锻炼的机会。那么“省考”和“国考”笔试上到底有哪些不同?省考中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特地采访了华图教育相关专家,希望能对您有些帮助。

  对职位能力要求不同

  为了做到双重保险,很多考生都是选择国考、省考同时参加。那么在复习中,如何找出两者的区别,又如何能将国考中的不足在省考中弥补回来呢。对此,华图教育相关专家说,首先这两种考试对职位能力、素质要求不同。

  中央机关公务员侧重于综合管理素质与决策能力,而省级及其以下机关的公务员更看重的是执行能力与决策能力,是指通过对众多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分析,并予以归纳概括,抽象出一般性的原则、规则或者制度,从而为下级机关提供行为规范、办事依据、行动指南。

  省考强调贯彻执行力。“贯彻”是理解领会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领导讲话,从中找出蕴含着的工作目标、决策精神、上级意图、领导要求等,为之后的“执行”奠定必要的基础。而“执行”就是遵循原则,实施决策内容,具体落实,并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及时有效地完成要求的任务。对贯彻执行能力的考查,在考试中大多是通过“贯彻执行性公文”的拟制这一方式来体现的。这类贯彻执行性公文,要根据组织的意图和自身的理解,结合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撰写,既要充分考虑、准确理解组织的意图(如工作目的、用意、要实现的目标、达到的效果、工作要求等等),又要考虑具体情况,通过周全的思考、分析、整合,提出合理有效的实施办法。同时注意要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保证在公文中提出的思路、方法、措施等合法、合理、可操作性强。

  国考喜欢宏大叙事

  省考偏爱细节处理

  出题范围不同。国考与省考的差异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国考题力求各门学科知识的均衡性,而省考题强调自然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国考题涉及的范围远比省考题的范围大,且省考题绝大多数集中于自然科学常识;国考题青睐时政大事,而省考宠幸社会民生。国考题和省考题都与时事热点密切相关,国考题集中于国际、国内大事;国考题对中国近现代史颇为倚重,省考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再者说,两个考试的解题能力要求不同。国考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归纳能力,而省考注重考查考生的演绎分析能力。

  必须指出的是,无论国考题,还是省考题,常识判断部分的考题经过多年的不断尝试与调整,基本思路已经框定,出题风格、范围基本定格,不排除仍会有小幅度、小范围的变动,但对整个出题大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考生应根据两者的差异性,适时调整复习策略,做到有的放矢。

关键词:四级联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