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农夫山泉陷标准门 消费者期待说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夫山泉近期被媒体曝出,其广东生产的瓶装饮用天然水,逃避广东省“高标准”而选择浙江省“低标准”。农夫山泉还能喝吗?瓶(桶)装天然饮用水是否有“国标”?浙江省地方标准是否真的低于国家标准和广东省标准?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

  近日,农夫山泉被曝产品标准不高。这一爆料信息称,农夫山泉现执行的产品标准为“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是浙江地方标准,但却在广东生产和销售。此外,浙江省标准放宽了对部分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求,低于广东地方标准DB44/116-2000。

  这一消息引起公众反响,农夫山泉被推上风口浪尖。

  记者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处看到三份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家标准GB19298-2003;浙江省地方标准瓶装饮用天然水DB33/383-2005;广东省地方标准饮用天然山泉水DBS44/001-2011。

  记者从这三份标准中看到,微生物指标完全相同。但是在总砷指标上,国标为≤0.05,浙江地标为≤0.05,广东地标为≤0.01。参考之前媒体报道的广东地方标准天然净水DB44/116-2000,确实在多项指标上更为严格。

  记者查询还发现,2008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两次下发修改单,对《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家标准(GB19298-2003)的浊度、砷、镉、总α放射性标准进行修改,较之前更严格,并增加了溴酸盐限量标准。例如感官指标“浑浊度/NTU”由“≤3”修改为“≤1”,理化指标中的“总砷(As)/(mg/L)”由“≤0.05”修改为“≤0.01”。

  我国饮用天然水国标缺失导致地标林立。在瓶装饮用水细分市场里,只有天然矿泉水和瓶装饮用纯净水有国标可执行,可以在包装上写明执行标准为“GB”,而饮用天然水未有统一国家标准,各大天然水企业都在执行企业自己制定的“产品标准号”或标准号为“DB”的地方标准。

  专家表示,食品安全牵涉面广,错综复杂,专业领域老百姓看不清,希望权威部门能及时发声,并将结果公之于众。

关键词:农夫山泉,标准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