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春茶价格降了包装简了 注重简单环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色泽鲜亮自然,清香爽口的明前茶深受消费者青睐。

  清明节到春茶俏,日前,随着春茶的陆续上市,省会的春茶销售迎来新春第一个高峰期。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茶叶市场不论是中端茶还是高端茶,比往年价格都有所回落,往年的天价茶已不见踪迹,价格更适合大众的“平民茶”热销。同时,茶叶包装也一改往日的奢华,环保简装成为时尚。

  春茶上市,绿茶走俏

  “春茶上市,西湖龙井、碧螺春、安吉白茶……”近日,走进各个茶叶店,“春茶上市”这四个字的招牌都被店主摆放在非常醒目的位置。

  4月10日,在省会怀特茶城内的一家茶行内,店主正在向一位顾客介绍自己的茶叶:“这都是这几天刚刚上市的新茶,品质上乘、口感清香,有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买点带回去尝尝?”这位顾客听了店主的介绍后,选了一包西湖龙井。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专门过来购买春茶的,他平时就爱喝绿茶,听别人说“绿茶要喝明前茶”,这不,明前茶刚刚上市他就赶过来买点儿尝尝鲜。

  据该店店主介绍,最近过来选购茶叶的顾客比往日明显增多,很多顾客都是冲着明前茶来的。今年的天气状况有利于茶叶生长,春茶上市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左右,因此新茶的销售也比往年提前。

  据了解,春茶是指当年春节至5月底之前采制的茶叶。春茶外形整齐,芽叶细嫩,多用来制作高档茶。春茶采摘精细,制作精良,色泽鲜亮自然,清香爽口,是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佳品。一般而言,目前上市的春茶主要为绿茶,包括黄山毛峰、六安瓜片、西湖龙井、碧螺春、安吉白茶等。加上由于绿茶具有调节免疫力的保健功效,备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绿茶之外,据介绍,红茶也在这个时节开始上市,以金骏眉为例,也讲究头春茶最好,但红茶制作有一个自然发酵期,不宜当时饮用,否则容易上火,绿茶讲究喝当年茶特别是明前茶,红茶则讲究喝隔年茶。

  价格略降,中档茶唱主角

  记者发现,春茶因品种和品质不同,价格也相差悬殊。中档茶中最便宜的碧螺春大概每500克的价格是200元,而西湖龙井最低的价位则在500元左右,高档茶中像西湖龙井往年可以卖到每500克两三万元,今年则最高卖到一万多元。

  对于价格的变化,很多经销商认为,这与今年的茶叶大丰收有一定的关系,今年的气候适宜绿茶生长,产量也比往年高,导致价格回落。

  省会怀特茶城绿洲茶行的谢经理指出,今年中档茶的价格比往年略低,往年如西湖产区的龙井最便宜也要卖到六七百元,而今年则卖到五六百元。他对这种价格的变化表示也很无奈,他说,其实今年采茶的人工成本增幅非常快,按说茶叶应该涨价,事实上价格却降低了。据他介绍,本来中低档的茶叶利润就不高,正是因为采茶的人工成本上升,一些低端茶的价格还抵不过采茶制茶的成本,于是干脆就没有上市,所以,今年春茶市场上的低端茶非常少,市场上还是中档茶唱主角。

  尽管和往年相比春茶的价格有所下降,很多消费者还是认为清明前后的茶叶价格不菲。一位茶叶店老板告诉记者,明前茶之所以贵,贵在稀、贵在精。明前茶对于叶片的要求和制作工艺都很严格,要求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制作工艺精良,而且这个时期气候寒冷,虫子不易存活,不用打农药,也更环保。“现在上市的茶叶是明前茶,价格都不低,要想买便宜的茶叶得等到谷雨后。”

  包装注重简单环保

  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和人们的消费观日益理性的形势下,不少茶叶店老板表示,今年的茶叶包装纷纷“瘦身”,并且这些包装普通、品质却优良的茶叶也更受消费者欢迎。

  石家庄泰吕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阎莉介绍,以前人们在购买茶叶时很注重外包装是否华丽,导致盲目追求包装的奢华而忽视了茶叶的内在品质。特别是一些华而不实的包装用过之后就扔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他们给顾客包装茶叶时,要求简单大方,包装用完之后还能再循环利用,比如盛放茶叶的小盒子,就可以放一些卡片之类的,很受顾客欢迎,并成为一种时尚。他们制作的宣传页,融宣传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和茶叶一起放在包装内,顾客在沏茶时可以拿出来参考。

  有茶叶经销商指出,为包装瘦身也是茶叶营销的一种策略,让包装设计更注重实用性,既提高茶叶包装的容积率,又使茶叶分量更实在,符合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关键词:春茶,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