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再穷不能穷干部”是穷之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日,有媒体报道黑龙江贫困县巴彦县人民法院院长刘玉海,购置并驾驶一辆价值75万元的豪车。当地法院还存在公车私用等问题。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自己曾实地前往多个贫困地区调研。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

  由于贫困地区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从而使得“再穷不能穷干部”越发刺眼而已。

  在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里,一个法院院长居然坐着豪车招摇过市,这何止是“再穷不能穷干部”,简单就是把自己的幸福感建立在百姓的痛苦之上。这屁股下面坐的可都是沉甸甸的民生。

  “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乃是一种权力美德。“再穷不能穷干部”既违背了权力伦理,也与人民公仆的本色相悖。然而不得不承认,公众虽然在情感上无法接受,但在现实中,干部群体掌握着公权力,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体制,权力容易异化为“自肥”的工具。在巴彦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其中“政务公开目录”一栏有“财政收支”、“政府采购”两个选项。点击进入后,前者内容为空白,后者仅包含了《政府采购法》及《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两项内容,更新时间均为2010年1月6日。这个小细节足以说明“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绝非偶然。

  “再穷不能穷干部”的背后,还有一个“抱团腐败”的现象。在巴彦县人民法院,所谓的班子成员,刘玉海都给配备了车辆,公车私用现象极为严重。显见,如果一个地方整个权力阶层都成了腐败的获利者,腐败便成为“共识”,而清廉反倒可能被视为“另类”。

  地方越穷,干部越富,干部越富,地方越穷,这是个恶性循环。打开这个恶性循环,不能止于个案的小打小闹,而应从约束权力,建立健全监督和制衡机制。

 

关键词:公车私用,豪车,刘玉海,贫困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