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春季候鸟北迁 衡水湖、白洋淀列入H7N9监测重点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4: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11日),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的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媒体沟通会上获悉,河北对经过省内的两条候鸟迁徙路线进行重点部署,为应对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全省30份可疑病例均排除H7N9,我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研制中医配方。

  全省30份可疑病例均排除H7N9

  “目前省级和11个市流感网络实验室都具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并且都有诊断试剂。截至目前,各实验室检测哨点医院送检的30份样品,结果均为阴性。”昨日上午,河北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李建法说,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此外,按照国家方案,目前,我省正在为三家省级定点医院购置针对挽救重症病例有治疗效果的医疗设备。同时,我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研制中医配方。

  两条候鸟迁徙线路加强监测力度

  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每年春季的候鸟迁徙时期。据悉,我国主要有三条候鸟迁徙线路,而其中两条经过我省。“尤其是衡水湖、白洋淀、秦皇岛等候鸟迁徙路线经过的地方,将重点部署,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控制,采取措施。”李建法介绍说。

  由于人类感染来源尚不十分清楚,从目前看,可能主要源自禽类暴露(呼吸道、直接接触分泌物或排泄物)及其污染环境暴露,因此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提醒,候鸟迁徙重点地区的居民需特别注意,尽量不要接触水面和野生禽类,家养的鸡鸭鸟类等也要避免与这些地方的水鸟、野鸟密切接触。一旦发现有鸟类死亡千万别动,要立即报告农业部门检测死亡原因。

  同时,齐顺祥提醒,近期尽量少接触水鸟、野鸟等,少在野外的水里洗手、洗脸,尽量别吃野味。

  为防疫情发生蔓延我省八部门联手防控

  据悉,4月10日下午,河北省卫生厅召开全省卫生系统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加强病例监测、排查工作。全省启动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发现疑似、确诊病例要在两小时内直报,并第一时间电话报告。同时,省卫生厅要求全省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加强防护,严加预防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止病毒流出。

  此外,目前,经省政府召开联席会议,我省卫生、农业、林业、出入境、教育、新闻办、卫生、工信八个部门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随着全国疫情的发展,我省联防联控机制还将纳入更多部门。

  -文/记者陈雪

  相关新闻

  全国因H7N9死亡人数升至10人

  新华社电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截至昨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38例,其中死亡10人。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10日17时至11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5例。其中,上海3例,江苏2例。上海1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报告的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

关键词:H7N9,监测重点区,候鸟北迁,衡水湖,白洋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