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走进河北>>神话典故

负荆请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5: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蔺相如“完璧归赵”以后,强秦不断攻赵。赵惠文王二十年(前279年),秦昭王约赵惠文王相会于渑池(今属河南)修好,蔺相如陪同前往。由于蔺相如挺身力争,使赵王免受秦王的欺辱。赵王归国以后奉蔺相如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而廉颇因自己是屡立战功的将军,对蔺相如如此受封很不服气,他扬言要当面侮辱相如。蔺相如胸襟开阔,以大局为重,对廉颇一再谦让。蔺相如的高大气质使廉颇愧悟,就脱下衣袖,裸露臂膀,背上荆条,前往蔺相如府上请罪。两个人由此结成誓同生死的知交。这便是后世流传为“将相和”的故事的由来。这个故事又叫做“负荆请罪”。

关键词:神话典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