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理性救灾”成网友共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6: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作为民众了解灾情的重要渠道,在微博上,“理性救灾”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不少网友们表示,献爱心也应该“有的放矢”,与热血和激情相比,一线救灾更需要的是效率、完整透明的信息和科学的决策与救援。

  救灾不能简单追求“越快越好”

  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经验人士通过微博分享了自己过去的经历。记者左志坚曾多次参与汶川、玉树等地震报道。4月20日晚间,他将自己多次参与地震报道的所见所闻发布在微博上。24小时内,这条微博被转发了8万多次。

  左志坚在微博中表示,救灾不能简单追求“越快越好”,更重要的是效率和专业。在不少网友开始思考志愿者“帮忙与添乱”的问题时,左志坚称,灾区需要的是有组织的、具备专业技能和装备的志愿者,比如汶川地震时,四川户外俱乐部的志愿者们“背70升的包,全部是药品,送到就离开”。尽管许多网友都有参与志愿行动的意愿,但大家基本认同“不要盲目前往灾区,别给生命线添堵”的意见,网友“续断生”建议大家“相信政府,相信专业人士,相信有经验人士”。

  志愿者响应呼吁让出生命通道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灾区道路状况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黄金72小时一分一秒过去,但通往灾区的几条主要道路发生严重拥堵。昨天上午,与本报保持独家连线的志愿者黄先生率先发微博,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不要自行前往芦山和宝兴,“救援部队与大型设备全被堵在外面进不去啊!高速路都下不去!里面路全被私家车堵住了!”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16万次。

  由于此次地震灾区处于河谷地带,道路狭窄,交通不便,震后官方、民间各路救援力量涌往灾区方向,使道路成了稀缺资源,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这一现状被即时反映在微博上,大量网友转发并呼吁社会志愿者为专业救援队和急需物资让道。

  记者了解到,许多志愿者已经关注到这一现状,并延后了进灾区的时间。“雅安心理援助联盟”的牵头人刘猛告诉记者,他已经召集了一批具有专业资质的社工和心理学志愿者,旨在为受灾地区人们提供心理援助。现在,这批志愿者正在原地待命,为的是不挤占前方救援队伍的道路资源。

  媒体发布物资需求清单

  灾区缺少什么物资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昨天,四川当地媒体发布了目前受灾地区的物资需求的清单,由于灾区未来几天面临阴雨天气,彩条布、雨具成为重点需求物资。

  清单显示,受灾地区还需要妇女用品、婴幼儿用品如奶粉、棉絮、防水布,食物如面包、压缩饼干、矿泉水、方便面,生活用品如毯子、帐篷、手电、电池、发电机、收音机、药品等。此外,天全县急需急救推车、陪伴椅、饮用水、干粮等物资,还需要大量药品,如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磷霉素、止血敏、三七伤药片、独圣活血片、地米、曲马多、贝诺酯、阿莫林等。

关键词:理性救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